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抽菸、常運動、無家族史 竟得「肺癌」關鍵在於這件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廖廣賓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9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9 23:11

您知道嗎?空汙是比「病從口入」更難預防的「呼吸致病」原因,每年許多人死於肺癌,究竟為什麼肺癌成為最要命的新國病,就有一名青壯年個案,無家族史、從不抽菸,最後確診第四期肺癌!帶您來看!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肺癌連續12年高居國人癌症死亡之首,根據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在2018年癌症登記顯示,十大癌症當中又以肺癌死亡率最高。」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江起陸vs.病友:「小細胞肺癌目前治療的話就是以化學治療為主。」

64歲李先生,過去因為長期吸菸長達45年,直到身體出現不舒適症狀,就醫後被醫師確診為「小細胞肺癌」。

 
病友:「每天都要抽一包菸啊,然後就一直咳嗽一直乾咳,我都不在意我一直認為這個抽菸嘛,可能就是咳嗽很正常的。」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江起陸:「臺灣人的問題都是不抽菸的肺腺癌,這樣的病人或是有家族史的病人,吸二手菸或是有廚房油煙的病人,到底要不要做篩檢,年紀50歲以上可以考慮跟醫師討論之後來做篩檢。」

過去醫學研究證實,定期胸部X光檢查,無法降低「肺癌5年死亡率」,關鍵在於「敏感度差」必須要大於一公分的腫瘤,才會被X光偵測到,但這時很有可能為晚期肺癌,有轉移風險。

圖/TVBS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羅永鴻vs.病友:「肺部腫瘤本來至少也有兩三公分,經過治療之後,你看這個腫瘤已經縮小到,小於1公分治療效果不錯。」

正值青壯年,33歲的高先生,一開始腹腔出現不舒服,就醫檢查被診斷為肺癌第四期,癌細胞轉移到腦部、骨盆、脊椎,現在接受免疫療法和化療。

病友:「腹部這邊疼痛然後那時候找不到原因,做CT之後才發現,肺部有腫瘤在這邊。」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羅永鴻:「環境中汙染物質空氣汙染,有接觸到或是有慢性肺部疾病病史都有可能,造成肺癌的發生,那所以這個肺癌的死亡率一直就是在所有癌症當中,近十幾年來都是第一名,所以接下來我們對肺癌的診斷治療方面,還是希望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夠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重度吸菸的族群還有這個,有家族史或是慢性肺部疾病病史,那或是接觸一些致癌物質,像石綿之類致癌物質,有這種肺癌危險因子。」
 

北榮胸腔腫瘤科主治醫師沈佳儀:「因為肺癌其實早期沒有明顯症狀,那一般患者如果是照X光,其實X光偵測率還是有限,那如果想要找到早期的肺癌的話,目前有比較有效的方法是使用低劑量電腦斷層。」

圖/TVBS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陳煌麒:「本身抽菸已經超過30年,又或者戒菸未滿15年,另外一個就是家族史裡面有肺癌的家族,如果是本身工作的場所粉塵非常之多,這些人都是叫做高風險族群。」

肺癌的中晚期會出現呼吸道受阻,將導致呼吸困難。

北榮胸腔外科主治醫師徐博奎:「現在來講我們手術,都可以用非常小的傷口,尤其是我們現在可以做單孔胸腔鏡手術,一個非常小的傷口大概3公分左右傷口,我們可以做,大概所有可能肺癌都可以完成。」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胸腔外科主治醫師李彥龍:「如果病人是因為長期抽菸導致肺功能不好,有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這些病人的情況,那這個時候肺葉切除可能會造成肺功能不足,也可以討論部分切除術。」

醫師提醒,吸菸會傷害肺部細胞,其中的致癌物質可能會改變「肺部組織」,最後造成細胞表現異常,發展為肺癌,千萬別暴露二手菸當中,有家族肺癌病史,更應該隨時提高警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肺癌#癌症#抽菸#傷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37

0.0716

0.2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