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靠一件學習成果 就讓大學錄取你的秘訣…

記者 呂佳穎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6 12: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8 22:22

「絕對可以只靠一件學習成果就上大學」,說這話的人是清華大學招生策略辦公室主任王潔。可是學習歷程檔案,不是說一學年要上傳6件嗎,這樣三年下來就有18件,怎麼可能靠一件就能上大學?面對質疑,王潔說別忘了最後是「至多」勾選3件給大學端,「至多」不是「至少」,因此只勾一件,是可以的。只要這一件,夠有觀點和反思的話,而且驚天地泣鬼神,絕對可以讓大學錄取你。
 

清華大學招生策略辦公室主任王潔。(圖/TVBS)

 
目前平均每三天,新聞就會出現學習歷程檔案是「軍備競賽」的的報導。王潔說每次看到軍備競賽這個詞,都讓她很緊張和敏感。因為學習歷程檔案就是一個記錄學生的學習過程,可以輔助做生涯規劃和探索自己的工具,而且每半年(每一學期)就審視一次自己學習的軌跡和累積,不是能夠幫助自己了解自己嗎?
 
比起數量,學習成果夠有觀點及反思的話,仍然有可能僅靠一件就讓大學錄取。(圖/TVBS)

大學個人申請最多可以申請6個科系,如果學生6個科系都申請,才真的有可能需要18件學習成果,這還是每一個科系都勾選3件的前提,才有可能需要用到18件。不過,王潔提醒大家,學系間其實也不需要完全不同的學習成果,重點在你的反思,也就是這個學習成果,為何會引起你想申請這個科系的動機和理由,這才是大學端在意的,而不是件數。
 
學習歷程檔案就是一個記錄學生的學習過程。(圖/TVBS)

 
「不是傳好、傳滿就好」 、「我們並看不到你18件都傳滿了」 、「也看不到你18件都長什麼樣子」…,王潔每到一個說明會都一而再,再而三的跟老師和家長說明,但是還是會有「軍備競賽」,和大學端想要「檢查」高中學生所有學習過程的誤解聲浪傳出,這可能是因為有部分人士,根本不想聽、不願聽,只因為這跟他的認知不一樣。
 
大學個人申請最多可以申請6個科系。(圖/TVBS)

以往的個人申請,屢屢傳出大學端抱怨備審資料看不出學生的真實樣貌,甚至有補習班代寫,或是學校幫忙準備好的事情傳出,111年後的個人申請,改由從平常累積的學習歷程檔案,最後才勾選幾件給大學端。因此件數根本不是問題,王潔進一步指出如果你高一、高二都不想傳,到高三才決定上傳一、兩件,但是傳得好、傳得精,靠這一兩件上大學,當然也是可以的。也就是說,平常「多傳」只是幫自己做生涯規劃;一方面也是幫助自己練習寫反思,但是真的不想傳、或是只想傳個一兩件,平常的練習是自己做,也是可以的,真的要記住所有的上傳規定都是「最多」不是「最少」,不要被件數綁架,同時也不要以為寫得多的就是棒,試想一下,大學教授要看那麼多的申請資料,你寫個幾千字,卻是到最後才有重點,誰有時間和心力看完呢?王潔語重心長的提醒!

108課綱學習歷程上榜秘技懶人包一次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08課綱

#學習成果#學習歷程#108課綱#申請#科系#備審資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0

0.0802

0.2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