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準備學習歷程前該知道的事 敢寫失敗故事擺脫「代工」心態

記者 呂佳穎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6 09:42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9 13:40

「台灣學生comfortable做代工的人」,這話乍聽之下很重,但是有沒有言副其實呢 ? 清大的招生策略中心主任王潔這麼問我們,這是一個氣氛略顯沉重的採訪。
 

清大招生策略中心主任、清大化工系的教授王潔。(圖/TVBS)

 
TVBS的採訪團隊跟著王潔,跑了很多場高中學校自行舉辦的學習歷程說明會。王潔在這些說明會上一一跟高中老師溝通,了解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實際在教學校場實施的情形,也說明大學端究竟是怎麼看待學習歷程的。
 
Q:「第二類組的孩子不會說話」。
A:「學生不能跟我說會做實驗,卻連為什麼要做、用什麼做,都不說、或說不出來吧」。
 
Q:「學生的文筆不好」。
 
A:「我們沒有要看文筆,只是希望學生告訴我們學到什麼」。
 
Q:「你們只看明星高中的孩子」。
A:「過去的確有這樣的教授,但是現在已經變少了」。
 
Q:「現在的學生不願意思考」。
A:「所以希望透過學習歷程,讓他們有機會想一想課程對他的影響」。
 
高中老師們的問題一個接一個,王潔都一一回答。
 
王潔30出頭歲,除了是清大的招生策略中心主任,也是清大化工系的教授。她在台灣唸到高中,然後到美國唸大學和研究所,最後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之後回國取得教職。她的人生和求學經歷,讓她更加投入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的推動 。
 
王潔期待108課綱,讓學生更寬廣的去嘗試各種學習,也願意接受挑戰,培養創意思維。(圖/TVBS)

當社會一直在問,為什麼台灣沒有品牌,都只是在做代工時,需不需要檢視一下台灣的教育。我們的教育制度和教法,有沒有扼殺了孩子的創意和創新,甚至讓孩子養成不願面對壓力,只要有小確幸的心態就好 ? 王潔說「我們就是希望學生脫離代工心態」。
 
 
王潔期待108課綱,讓學生更寬廣的去嘗試各種學習,也願意接受挑戰,培養創意思維。(圖/TVBS)

王潔進一步指出,在台灣你如果講一個學生很aggressive,很有侵略性,是一個很negative負面的字;在美國講aggressive,通常某種程度是很欣賞他,很有執行力,做事情很有能力。這當中或許有文化差異的問題,但是台灣的學生有沒有過於「不敢」表達自己的問題呢 ? 而在勇於表達的過程中,除了需要懂得表達的技巧外,更要透過思考和思辨來完成。而「思考和思辨是不是現今台灣教育最欠缺的」 ? 王潔這麼問我們。
 
過往的教育,就昰拚考試,然後造就很多只想賺錢的代工心態,安於現狀的小確幸世代,這個小確幸世代不是只有學生,現今50歲以下的父母,是否也如此呢 ? 王潔說真的期待108課綱,讓學生更寬廣的去嘗試各種學習,也願意接受挑戰,培養創意思維。
 
在準備學習歷程前,或是抱怨學習歷程前,學生真的該對未來有更多的想像。王潔進一步說,不希望學生延續過往孩子的特色,就是「我失敗一次,就再也不碰,不願意再看」,那未來人生如何面對失敗 ? 這是不是跟小確幸,還有我只要代工,只要有錢賺就好的心態有關 ? 王潔強調在準備學習歷程前,把自己的心態調整成能夠接受失敗,然後敢跟大學教授講一個自己的失敗故事,然後從中學到什麼,絕對會是個好點子!

108課綱學習歷程上榜秘技懶人包一次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08課綱

#108課綱#學習歷程#明星高中#招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91

0.1104

0.2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