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87%的大學想看自主學習 但是什麼是自主學習…

記者 呂佳穎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6 11:36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8 22:22

「87%的學系在學習歷程裏面,都說會參採高中自主學習計畫」,中央大學招生辦公室主任周弘偉,在檢視各大學所有學系,送交到招聯會的招生資料後,這麼說。而所謂的參採,是一定要看,沒有交就扣分的意思嗎 ? 周弘偉則回「不是一定要,是想看」的意思!
 


 
大學端會想看自主學習,是因為大學和高中的學習環境很不一樣,當沒了「大考」的緊箍咒後,學生對於學習科目有沒有興趣和熱情,能否自主掌握時間,主動的安排學習,成為一個熱情的學習者,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為大學教授不會每天追著你說「要看書喔,明天要期中考」 、「期末考再幾天就到了」!
 
清華大學培育不少優秀學子。(圖/TVBS)

不少家長和老師都說孩子怎麼可能會自主學習 ? 他們怎麼可能會自己規劃?他們一有時間不馬上打電動,才是件奇怪的事 ! 但是換個角度想,如果孩子對某一個事情有興趣,他會自己去找資料學習的,因為知道自己哪裡不足,為了「喜愛」會自己去「加強」的。
 
「我們會想看到學生的規劃能力,那中間可以有老師的輔助…」,周弘偉接著還說老師的「輔助」,就只是幫助孩子看計畫可不可行,而不是直接參與。他強調大學端會很在意, 學生自己「自主」的程度,意思就是請老師和家長要把手放開一點。
 
 
會請家長和老師的手放開,是因為大學端已經釋放岀「想看」自主學習的訊息,就怕孩子因此被逼著做跟學習有百分之百相關聯的自主學習;學生一旦被逼,自主學習就會變成學科和考科的延升,學生的壓力肯定加重。基於此,周弘偉話鋒一轉強調,學生訂什麼主題,不需要跟他的學習有百分之百的對應,因為大學教授主要看的是「學生自己有沒有想要做」 、「有沒有自主學習的能力,像是時間的規劃和掌握」。
 
另外,不少大學教授覺得不知道孩子上傳的自主學習主題,是不是真的是學生自己訂定的,有高中老師笑說最簡單的辨別方式,就是跟學科過於相關的主題,就大部分不是學生自己訂的,因為沒有學生會無時無刻,都心甘情願想弄升學的。
 
自主學習是成為終生學習者的基本能力,這樣的能力或許無法直接從考試中考出來,但是大學端已經開始重視!

108課綱學習歷程上榜秘技懶人包一次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108課綱

#自主學習#108課綱#學習歷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704

0.2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