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自傳這樣寫NG 別讓自傳成為你落榜的理由

記者 呂佳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26 10:05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28 22:22

大學教授在審查個人申請入學的學生資料時,是真的有認真在看,還是只憑學測成績,以及你是那個高中畢業的,就決定錄不錄取呢?這樣的問題,在還沒有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前,就一直在家長、學生、甚至是高中老師的LINE群組中流傳,「學生的自傳,你可以看到他們很多就是類似」,交大電機系教授黃育綸接受TVBS訪問時這樣說。她的話等於是在告訴高中老師、家長和學生們,「誰說大學教授不看備審資料的」!?
 

交大電機系教授黃育綸。(圖/TVBS)

 
「我叫黃育綸, 我的名字是因為當初我母親在生我的時候,感受到我是天賜的恩惠,所以就把我取名叫天恩。」自傳一開始不是說自己叫「育綸」嗎?怎麼後來變成叫「天恩」?正當我們聽的一頭霧水時,黃育綸說這還是「手寫的」,不是「複製貼上喔」,這說明學生在寫自傳時,根本沒有用心,只是抱著交差了事,覺得我有沒有寫好都沒差,因為教授根本沒時間認真看,那就隨便、隨便啦。這樣的例子應該只是少數吧?「不能說很多,但是每年都有個幾份」,黃育綸這麼說。
 
國立交通大學是不少學子心中的第一志願。(圖/TVBS)

以為自傳用抄的,還連自己名字都抄錯,已經很離譜了嗎?黃育綸說看到最後,有時還會發現學生這樣寫——「交大電機是我的第一志願,就是我的最愛,我夢想中的科系。」 但是那個「交大」兩個字,卻是寫在立可帶上。這不是擺明,只是把這學校的系所當備胎而已嗎?
 
遇上這種抄自傳,還連自己名字都抄錯 ; 對於申請學校的科系,校名校系也都寫在立可帶上的個人申請, 大學教授鐵定很感冒,或是覺得一點也不受尊重。那會把這樣的申請,先擺在一邊,成為剔除的標準之一嗎?黃育綸說遇到這種的,她會看得特別仔細,學生附的所有佐證資料都會一一的認真審視,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
 
 
自傳切記不要用抄的,而是該想想怎麼呈現個人特色,和生活經歷。黃育綸表示學生要清楚明白告訴大學教授,把自己為什麼會看中這所學校的校系,以及希望在這裡得到什麼,會讓看資料的教授很有感覺,甚至是感激的。
 
申請學校教授們會認真審視學生所附上的備審資料。(圖/TVBS)

通常能夠去申請學校,表示第一關的學測已經過了 ; 如果因為抄自傳,抄到讓教授啼笑皆非,因而成了自己落榜的理由,就太得不償失了,千萬別為一時的方便和偷懶,喪失被錄取的機會。

108課綱學習歷程上榜秘技懶人包一次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108課綱

#108課綱#自傳#學測#錄取#申請入學#學習歷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8

0.0732

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