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院內感染擴大 急診醫:近日再有本土病例「不用驚訝」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19 13:54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19 13:54
有醫師認為,近日再確診本土個案都不用太驚訝。(示意圖/TVBS)
有醫師認為,近日再確診本土個案都不用太驚訝。(示意圖/TVBS)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爆發院內群聚感染,已有5名醫護確診,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的「開除說」也引起不少爭議。對此,兒童感染科醫師謝宗學認為,要檢討的是流程,不是個人,這是醫療品質或院內感控最基本的精神。他也直言,未來10幾天可能陸續出現本土個案確診,民眾不用太意外或恐懼。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圖/TVBS)

 
對於楊志良的「開除說」,謝宗學昨(18)日在臉書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發生院內感染一定是感控有缺失,不需要他說明,任何一位沒有醫療背景的人也可以得出相同的結論。事實上,感控流程追求的是讓院內感染發生的機率極小化,發生率再低也絕不會是零,若不幸發生院內感染,流程需要修訂,追求更極致的成果,基本上是場沒有止境的追逐競賽,因為發生率永遠不會是零。

謝宗學表示,不會有人認為醫院完全沒有疏失,但這是系統性的問題,要檢討的是流程,不是個人,這是醫療品質或院內感控最基本的精神,但楊志良卻明確指出要懲處每天冒著染病風險在第一線治療病患的醫師,這才是被唾棄的主因。

針對近日接連確診本土病例,謝宗學直言「往後10幾天內,可能陸續出現本土個案,大家不用太意外或恐懼,只要感染源明確,都還屬於可控範圍,經過這次院內感染事件,指揮中心也開始重新修訂防疫政策和感控流程,從系統層面降低再次發生機率,不針對個人才是真正面對、處理問題的方法。

 
謝宗學評論楊志良「開除說」。(圖/翻攝自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臉書)

謝宗學也強調,請大家睜大眼睛分辨誰才是真正做事的一方,只要存在做實事的人,加上大家配合,防疫只會出現破口,不會全面崩潰,關關難過關關過,這是台灣過去1年來的寫照,也是未來的風景,「屬於我們的奇蹟將持續發生!」

《TVBS》提醒您: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新冠肺炎#疫情#桃園#醫院#群聚感染#本土病例#確診#楊志良#防疫#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6

0.1134

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