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地方禁萊豬違憲 醫提「3數據」打臉政院:自相矛盾?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1/01/02 17:11
最後更新時間:2021/01/02 17:11
各縣市制定萊劑零檢出條例,遭政院宣告無效。(示意圖/TVBS)
各縣市制定萊劑零檢出條例,遭政院宣告無效。(示意圖/TVBS)

許多縣市制定萊劑零檢出條例,出現中央與地方法規不同調的情況,行政院日前召開記者會認定地方相關食安條例「違憲」,應全國統一標準。對此,知名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質疑,萊克多巴胺對3族群人士有高風險,且各縣市的高風險族群比例差異大,為何地方不能訂出比中央更嚴格的檢出標準

政院宣告地方萊劑條例違憲,全國統一標準。(圖/TVBS)

 
沈政男今(2)日在臉書發文表示,萊克多巴胺對心血管疾病患者、老年族群與坐月子婦女的風險較高,而美國FDA僅做了對一般族群的藥物試驗,沒有針對高風險族群,因此各縣市當然可以依照地方狀況做調整。

沈政男提出數據說明,以心血管死亡率來說,台中市為10萬分之33,台東縣為10萬分之91,相差將近3倍;以老年人口比例來講,嘉義縣達將近20%,連江縣僅有12%;另以生育率來看,桃園平均每位育齡婦女1.33胎,嘉義縣只有0.88胎。既然各縣市的高風險族群比例差異甚大,為何地方不能制定比中央更嚴格的萊豬檢出標準?

沈政男以美國食安為例指出,美國聯邦FDA僅要求畜牧業對抗生素自行限制使用,但加州訂定SB-27法規,要求畜牧業不得以非疾病的預防理由施打抗生素,且加州對於汽車排廢標準的法規是全美最嚴格,當初許多歐洲柴油車都進不了加州市場,而台灣的空氣污染防制法也規定,地方政府可以因特殊需要,制定更嚴格的排放標準。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

沈政男認為,食安除了有客觀數據,更牽涉到「吃得安心與否」的主觀判斷,而後者就是歐盟與大陸至今嚴拒萊豬進口的理由,現今台灣民意6成以上反對萊豬進口,並非不相信科學試驗,而是這些試驗雖然對美國人來說已足夠安心,但多數台灣人還是不滿意,更無法吃得安心。

沈政男也以釋憲案738「地方可制定比中央更嚴格的電玩設置標準」為例指出,釋憲738已說明地方政府能訂定比中央更嚴格的電玩設置標準,並無違憲問題,當然萊豬檢出標準也同理可證,否則大法官們就是自相矛盾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VBS每日熱搜榜

萊豬入台

#萊豬#萊劑#萊克多巴胺#地方#中央#統一#違憲#條例#食安#心血管疾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152

0.1007

0.3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