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難清的在這!床墊多為「獨立筒」 人工拆解恐「累死基層」

記者 藍于洺 / 攝影 葉俊宏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14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14 23:04

快到年底了,很多家庭會開始大掃除,其中廢棄床墊就不太好清理,尤其現在很多床墊都是採取獨立筒,環保人員表示,這類型的床墊很難用傳統人工拆解,非常耗人力跟時間,目前有些縣市會引進破碎機來協助,方便快速,但因為破碎機價錢昂貴,保養費用也很高,有些縣市暫時無法引進,讓這些廢棄床墊,成了燙手山芋。

圖/TVBS

 
記者藍于洺:「大掃除的時候,最常丟的就是這樣的廢棄床墊,但這個處理上非常的麻煩,現在桃園這邊有這樣的輾碎機(分解),透過怪手把這個舊床墊放進之後,就可以把這個棉絮跟鐵質有效的分離開來,減少了拆解難度。」

怪手一抓廢棄床墊,放進多功能破碎機,瞬間分解變成碎屑,桃園地區靠這機器,處理床墊省下不少麻煩。

桃園市環境清潔稽查大隊大隊長羅文林:「可以很快地把廢棄彈簧床墊,把它分解成棉絮跟廢鐵的部分,還要把它做分開的處理,這樣的處理效率,也比以往人工的方式快上許多。」

 
一天可以處理近500張廢棄床墊,床墊放入破碎機,長柱前端把碎掉的棉絮分出來,送焚化爐焚燒,一旁電磁鐵把鐵質的材料吸出來,廢鐵回收變賣完成分解,以往廢床墊仰賴人力拆解,四人一組,一天只能拆20床,由於民眾汰換床墊速度快,今年環保署補助3000多萬元,加上桃園市府的自籌款,8月花了4600萬元採購兩部巨大廢棄物破碎分選機,讓分解床墊更有效率。

圖/TVBS

桃園市環境清潔稽查大隊大隊長羅文林:「以前大概三、四個人一組,一天大概就是2、30張床墊,因為床墊也滿重的,那現在我們用破碎機這種方式,最快的話大概一分鐘就可以破一頂,外包廠商是我們之前用的方式,它破的方式跟我們這個差不多,那只是說它需要按照他處理的廢棄物來計價。」

分解床墊各地方政府作法不同,台北市同樣也有多功能破碎機,但不單只用於床墊還有其他分解用途,市內廢棄床墊處理大多採取外包方式,用怪手把外層拆開後,把內裝送給廠商分解。

台北市處理場場長陳啟光:「會去用怪手先去把床墊的表皮,先把它扒除這樣子,那扒除之後就是變成是彈簧廢鐵,彈簧廢鐵我們就以公開招標的方式來變賣,變賣它等於廠商來提貨之前,廠商它會準備破碎機,再把這些廢鐵予以破碎。」

圖/TVBS

宜蘭市也剛引進了新型破碎機,未來將上路使用,但破碎機雖然方便但要價也不便宜,一台約2000多萬,一天租金也要4到5萬元,保養也得花錢,以台北市為例,一台破碎機要定期更換破碎刀具組,濾清器組和各式油料,一年要花121萬元維護保養,若沒經費對一些地方政府來說很困難,要處理床墊可不輕鬆。

台北市處理場場長陳啟光:「自己場裡面有那個破碎機,當然我們有需要的時候,清潔隊運送進來的彈簧床墊,我們會用破碎機來進行破碎這樣子。」

 
像是雲林縣,平均每月收到200至400張床墊,過去多是彈簧床墊,小山貓機具就可拆解,但現在床墊多是獨立筒,真的很難拆靠人工浪費很多人力,養破碎機又養不起,委外拆除每噸處理費就要8000元,成本實在太高廢棄床墊便成了燙手山芋。

桃園市環境清潔稽查大隊大隊長羅文林:「過去一般型床墊,它是裡面一大片鐵的,慢慢現在床墊的科技也越來越發達,所以有獨立筒式的,在人工處理的話,一大片廢鐵的跟獨立筒的,當然獨立筒的就會花費更多時間。」

年關將近免不了大掃除,床墊勢必多少會汰換,如何有效回收增加效率,成了各地方政府未來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床墊#破碎機#廢棄#獨立筒#回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54

0.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