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肩頸緊繃少碰香蕉 醫推「穴道按摩」有效緩痠痛

編輯 曾金月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2/06 16: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2/06 16:48
偏濕的香蕉容易導致筋骨痠痛。(合成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偏濕的香蕉容易導致筋骨痠痛。(合成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肩頸酸痛時不要再做360度繞頸動作!頸部至肩胛骨部位間的疼痛,大部分是因肌肉或韌帶緊繃而引起,但中醫師指出,繞頸容易造成頸部椎間盤突出,建議以局部傾斜來伸展頸部,加上穴道按摩。

肩頸太緊繃也會偏頭痛

 
安南醫院中醫部醫師沈佩諠醫,肩頸酸痛不外乎是長期處在不正確姿勢,或長期重覆同樣狀態工作,加上壓力大而引起肩頸部位肌肉發炎、疲勞、韌帶拉傷所致,長期下來造成頸椎提早退化,產生頸部退化性關節炎或椎間盤突出,出現上肢麻木或疼痛無力現象。此外,肩頸部在長期緊繃狀況下亦會增加偏頭痛可能性。

中醫以「阿是穴」針灸搭配中藥改善
治療肩頸痠痛,中醫可從「阿是穴」,又名不定穴、天應穴、壓痛點。取穴方法就是以痛為腧(經絡氣血輸注出入處),給予直接立即針灸鬆解治療,讓肌肉產生局部抽動反應,能快速有效地鬆解肌肉僵硬痛,與西醫「激痛點」觀念類似,並搭配疏經活血通絡中藥來治療,量身施予與個人體質配合的中藥,幫助身體加速復原且改善體質。

避免吃偏寒的香蕉、竹筍
 
沈佩諠提到,肩頸痠痛的人,在飲食方面則需注意避免偏寒、偏濕的香蕉、竹筍等食物,此類食物容易導致筋骨痠痛。

舒緩肩頸痠痛有效伸展+風池穴按摩
需值得注意的是,一般人習慣在肩頸痠痛時做360度繞頸來放鬆肩頸,但此動作中有向後旋轉加擠壓動作,容易造成頸部椎間盤突出,所以不建議做360度繞頸。

可以改成做頭部先往左右斜前方傾斜45度做頸部伸展,再往兩側90度方向做頸部伸展會比較安全。

平時可熱敷肩頸,適度地按摩「風池穴」舒緩肌肉,這些都可以減緩肩頸僵硬。
風池穴:在後腦勺兩條大筋之間的明顯凹陷處。
按法:以雙手大拇指指腹,由下往上揉按兩側穴位,約2~3分鐘。

沈佩諠提醒,生活上需注意正確坐姿,避免彎腰駝背頭頸部前傾姿勢,加上保持規律運動、不熬夜,避免長時間固定姿勢都能幫助改善肩頸痠痛。

原文請見:肩頸經常「頂扣扣」少吃香蕉、竹筍!中醫師教你有效舒解痠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肩頸#痠痛#香蕉#竹筍#頭痛#按摩#中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1586

0.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