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宜蘭限定! 傳統小點心「外酥內軟」飄香吸客

記者 江昀蔓 / 攝影 簡大程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1/23 18:48
最後更新時間:2020/11/23 19:13

小小的餐車,每到下午總會聚集人潮,這宜蘭的在地小吃已經賣了超過50年,炸成金黃色,一口一個的大小,銅板美食「嘟好燒」,不少人從小吃到大,老闆說他是第二代,從他岳父開始販賣的時候,總會騎著三輪車,播放自己編的順口溜,街頭巷尾只要聽到熟悉旋律,就知道小點心來了,半世紀來,老闆堅持手工製作,延續傳統做法。

圖/TVBS

 
油鍋裡滋滋作響,這一顆一顆像是麵粉糰,表面炸成金黃色,這是宜蘭人限定的古早味。

炸好瀝油,上頭還冒著熱氣,而小小的餐車前,已經聚集不少人潮,這小點心,有個有趣的名字,嘟好燒。

顧客:「從小吃到大,別的地方吃不到,最主要就是好吃啊,料也很實在有趣啊。」

 
顧客:「小時候都吃這個啊,所以就是吃古早味長大,所以經過都會吃一下。」

剛炸好的嘟好燒,內餡快要滿出來,外頭酥脆裡頭的紅豆內餡相當綿密,外酥內軟的口感,不少人吃過一次就成主顧,特別的是,明明是包紅豆,有些人卻覺得像是芋頭味。

圖/TVBS

老闆羅永成:「有了吃了幾十年了還以為是芋頭。」

除了從小吃到大的忠實顧客,連第一次嘗試的民眾,也都對它的口感感到新奇。

顧客:「很燙的樣子,(這時候最好吃啦),嗯很酥很甜。」

顧客:「一份大的。」

客人上門,老闆從冰桶裡舀起餡料,撒上低筋麵粉降低沾黏度,用手把雞蛋糊輕輕鋪平,接著把搓成長條狀的紅豆餡包進裡頭,其實原料很簡單,老闆堅持每個細節,都要自己動手做,因為用機器絕對做不出,相同的口感。
 

揉好餡料,切成一口的大小,一一丟進油鍋,空氣中瞬間瀰漫紅豆的香味。

圖/TVBS

嘟好燒是不少人,記憶中懷念的老味道,陪伴羅東人至少50年,老闆說他是從岳父那承接下來,而不少客人,除了好奇這小點心要怎麼做,再來就是嘟好燒名字的由來。

老闆羅永成:「我岳父以前在賣的時候,就騎著這三輪車四處走,這個東西吃起來燙燙,人家都說燒ㄟ燒ㄟ,喊他都說燒ㄟ燒ㄟ,後來我岳父才取名為嘟好燒。

羅永成的岳父,一邊播放自己編的順口溜,一邊騎著三輪車到處繞,家家戶戶只要聽到這熟悉的曲調,就知道小點心來了。

 
老闆羅永成:「嘟好燒吃有唰吃知道吃主顧,主顧客交關五角一塊錢後面還有,小弟吃厚報兄哥小妹吃好報兄嫂。」

順口溜早就成為嘟好燒的活招牌,就連老顧客也能哼上兩句。

顧客:「還會放那個音樂,嘟好燒吃好到相報。」

這小點心沒有精緻的外表,半世紀來堅持著傳統做法,讓古早味持續飄香。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嘟好燒#三輪車#小點心#古早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8

0.0765

0.1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