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完飯習慣碗盤疊起來? 專家揭「洗碗6惡習」恐怖後果

編輯 蔡明亘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22 16:20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22 16:20
專家分享洗碗容易忽略的錯誤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專家分享洗碗容易忽略的錯誤習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家庭講究健康,會選擇在家下廚,用完餐後洗碗盤也是必做家事,毒理學專家招名威臉書分享,洗碗的過程中其實有許多眉角容易被忽略,不少民眾洗碗時有錯誤習慣,招名威也點出「6項惡習的4大恐怖後果」,呼籲民眾若想清潔碗盤不殘留細菌須多加注意。

招名威昨(21)日在臉書表示,他在家中通常是負責洗碗的人,練就一身洗碗好功力,也因為有數十年洗碗經驗,要把碗盤洗乾淨又不會殘留油漬或細菌,有幾個錯誤習慣容易被民眾忽略,包括「習慣把髒碗盤疊起來」、「不及時洗,長時間把髒碗盤浸泡在一起」、「洗什麼都離不開洗潔精,且直接使用原液」、「缺乏耐心,水沖洗不夠乾淨」、「碗筷不晾乾就收起來」、「洗完碗盤筷,卻不洗抹布」。

 

招名威進一步說明,有些人會把碗盤疊起來,等有空時才去洗,甚至一泡就是大半天,用水泡碗最好別超過4小時,因為上面的油脂或廚餘容易使細菌繁殖,且油膩膩的碗盤疊一起恐造成交叉感染,所以讓碗盤和食物分離很重要,主要因為水槽內可能有沙門氏菌、變形桿菌、副溶血弧菌與痢疾桿菌等,它們都很容易附在碗盤上。

招名威分享清潔碗盤技巧。(圖/翻攝自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臉書)

許多人喜歡用不經稀釋的洗潔精洗碗盤,總覺得這樣洗才乾淨,且通常會擠在菜瓜布上,沾點水就開始洗,洗潔精的主要成分是表面活性劑,若沒有耐心沖洗乾淨,會殘留在餐具上,過量接觸洗潔精對人體肯定沒好事,且招名威都會將洗潔精「稀釋10倍」後才使用。若碗盤上的食物不含油脂,像燙青菜只有加鹽,不用醬油或麻油調味,就不需要用洗潔精清洗。

 
「碗筷不晾乾卻用抹布擦」,有些人較懶就不讓碗筷晾乾,很容易導致細菌滋生,最好家裡就有碗盤架,洗完後直接放上去控水晾乾,也能使用消毒櫃,但碗盤架也必須常清洗,否則容易導致二次感染。抹布一定要清洗!只要聞到抹布有臭味,就表示細菌開始滋生了,這時「一定要丟掉」別節省,且1個月就要換一次抹布,最好使用木纖維材質的,具有較強的親水性和排油性,比較不容易讓細菌黏附在上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TVBS每日熱搜榜

#洗碗#碗盤#下廚#洗碗精#抹布#細菌#水槽#碗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0

0.0693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