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牙齒缺一小角黏不回去? 醫教3招預防斷裂

編輯 郭庚儒 報導
發佈時間:2020/10/04 16:02
最後更新時間:2020/10/04 16:02
斷裂的牙齒碎片無法黏回原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斷裂的牙齒碎片無法黏回原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都有牙齒斷裂的經驗,牙醫門診常有牙齒撞斷或咬裂的病患,手裡拿著斷裂的那片牙齒,希望牙醫師能幫他把斷裂的碎片黏回去。醫師指出,斷裂的牙齒碎片無法黏回原位,即使勉強黏合,通常也維持不久又會再分離。

一名45歲的廖先生,平時喜歡啃咬骨頭,日前一次啃咬的過程中,突然牙齒傳來一陣劇痛,並持續疼痛數天無法再咬其他東西,就醫檢查發現是牙齒咬裂,且是正中斷裂,這顆牙無法保留,必須拔除。

 

3種牙齒斷裂處理方式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主治醫師楊智仁指出,牙齒斷裂的處理方式,會根據牙齒斷裂程度來決定,一般可分下列3種情形:

❶牙齒輕微的缺角、斜裂或斷裂的部位,仍然侷限在牙冠的琺瑯質部位,未延伸到牙根。一般這種斷裂牙,可用牙體復形的方式,也就是補上一些填補物來修復。
 

❷斷裂的部位仍在牙冠,但是深度已延展到牙本質及牙髓,神經已經暴露出來,這類的牙齒就需要做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後再以假牙牙冠套起來,加以保護。

❸牙齒斷裂的位置,已從牙冠延伸到牙根,如斜裂式、正中裂,這類的牙齒大部分都必須拔除,日後再以牙橋或人工植牙來復形。

有少部份斜裂到牙根的牙齒,裂的地方比較靠近牙根頂端接近牙冠的部位,牙根有足夠長度,且牙周狀況良好,此時可考慮作牙冠增長術或局部牙齦切除,以利於日後假牙牙冠的製作。

如何避免牙齒斷裂?

❶避免咀嚼硬物

例如:用牙齒去開瓶蓋,或是習慣性嚼堅果、啃骨頭等。

❷蛀牙或根管治療後,牙齒要儘快復形
 

因為抽過神經的牙齒本身比較脆弱,很容易被咬斷,且做根管治療時,牙齒咬合面已被打洞清創,齒質結構更顯脆弱,經過咬合受力時,就有斷裂的風險。

❸定期檢查牙齒

及早發現、積極處置深度蛀牙,或是因受傷而變色的牙齒,通常這類牙齒的牙髓已壞死。

原文請見:牙齒斷裂黏回去就可以?3招避免牙齒斷裂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VBS每日熱搜榜

#牙齒#斷裂#咀嚼#蛀牙#治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856

0.2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