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社區感染終會來臨」 醫:最擔憂4件事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0/02/13 15:56
香港日前爆發疑似社區感染,民眾憂心。(示意圖,與該事件無關/達志影像路透社)
香港日前爆發疑似社區感染,民眾憂心。(示意圖,與該事件無關/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散,目前台灣仍無社區感染情形,不過知名網紅小兒科醫師「柚子醫師」陳木榮認為,依世界趨勢判斷,「社區感染總有一天會來臨」並提出最擔憂4件事情發生。

陳木榮昨(12日)晚間臉書以「明天過後」為題PO文,指出雖然台灣如今仍沒發生社區感染,但依世界趨勢來看,新型冠狀病毒沒這麼好解決,全球案例逐漸增加,他認為,「一顆不斷膨脹的氣球,總有破掉的一天,社區感染總有一天會來臨」。

 

陳木榮說,說不定是下個月,說不定是半年後,一定會有那麼1天,用盡全力的防疫,還是擋不住這個病毒,新型冠狀病毒開始進入社區感染,如果這一天到來,他最擔心下列4件事發生。


「柚子醫師」陳木榮認為,依世界趨勢判斷,「社區感染總有一天會來臨」並提出最擔憂4件事情。(圖/翻攝自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臉書)

一、醫療崩壞
 

據專家學者推測,若醫療體系沒崩壞,可負荷這疾病的大量傳染甚至社區傳染。不過,陳木榮認為,若當醫療人員全都累癱、生病或遭隔離,那當社區感染發生,沒有人可照顧患者,自然轉變成重症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二、大環境謠言滿天飛

疾病本身令人害怕,錯誤的謠言更令民眾人心惶惶,進一步相信而執行錯誤的謠言,甚至可能有生命危險,所以若當新型冠狀病毒真正進入社區,陳木榮希望大眾至少要有能力分辨訊息的真假,而不是隨之緊張起舞。

三、物價哄抬、物資哄搶

日前民眾瘋搶衛生紙。(示意圖/TVBS資料照)

陳木榮猜測,若當社區感染來臨,一定還會出現日前物品搶購潮,可能搶泡麵、搶蠟燭、搶汽油、搶飲用水、搶防毒面具。他直言,再進一步搶下去,即使沒得到該疾病,可是基本日常生活設備缺乏,一切事物都會受到影響。

四、人性的光明面被抹殺

 
若社區感染真的發生,各式各樣排擠的事定會陸續出現,舉凡排擠醫護人員、台商、患者、患者家屬等,或是「隔壁的鄰居得了病,他摸過的東西我們全部都不要碰。我們公開表決請他不要再踏入這個社區。」類似這樣的排擠社會風氣若一天比一天水漲船高,殺傷力甚至可能比疾病本身更高。

文末,陳木榮表示,希望該疾病能如2003年SARS一樣消聲滅跡,卻也盼若真的事與願違,大環境無法阻止疫情擴散,整個社會還能以正面樂觀態度看待此事,尤其呼籲勿責怪這段日子為大家英勇擋在最前頭的防疫人員,他們真的很辛苦。

《TVBS》提醒您:
因應武漢肺炎疫情,疾管署持續加強疫情監測與邊境管制措施,
如有疑似症狀,請撥打:1922專線,或 0800-001922
依指示配戴口罩儘速就醫,同時主動告知醫師旅遊史及接觸史,以利及時診斷及通報。

*疾管署提醒民眾謹記「一不三要」戴口罩原則:
「一不」開放空間不用戴口罩
「三要」慢性疾病患者、有呼吸道症狀者、進出醫院者要戴口罩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武漢肺炎#新冠肺炎#新冠病毒#武漢#社區感染#擔憂#陳木榮#柚子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5

0.0709

0.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