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看過來!吃「1水果」秒補40%膳食纖維 能抗發炎還防癌症

  • 編輯梁萱琪責任編輯陳子宣
  • 發佈時間:2024.06.21 17:05
  • 最後更新時間:2024.06.21 17:05
膳食纖維有抗發炎、降癌症風險等好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膳食纖維有抗發炎、降癌症風險等好處。(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在減重時會戒碳水只吃膳食纖維,但實際上膳食纖維也是碳水的一種,只是消化系統無法完全分解纖維,轉化成葡萄糖提供能量,但膳食纖維依然有著抗發炎還能降低癌症風險等好處。另外,想用水果補充膳食纖維,「芭樂」就是很棒的選擇,只需要1顆就能補足一天40%的膳食纖維需求量。

膳食纖維與一般碳水化合物的差異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膳食纖維雖然是碳水化合物的一種,主要由植物細胞壁的纖維素、果膠和其他多醣類組成,這些都是長鏈或網狀結構的糖分子。

但與一般碳水化合物不同的是,纖維進入人體後無法轉化成葡萄糖提供能量,因為消化系統無法完全分解纖維,所以纖維是無法像其他碳水化合物,轉化成葡萄糖為身體提供能量。

膳食纖維有多重好處 能抗發炎還能降低癌症風險

蕭捷健表示,纖維通常是到了大腸會被微生物分解,產生短鏈脂肪酸,如丁酸、丙酸和乙酸,這些短鏈脂肪酸不僅能提供能量,還有抗炎、調節血糖、降低癌症風險、促進飽腹感和改善脂質代謝等多重好處,有助於穩定血糖、增加免疫力。

美國一項發表在《肥胖研究》期刊的研究顯示,每天攝取10克可溶性纖維,腹部內臟脂肪和皮下脂肪的累積分別少了7.4%和3.6%。另一項紐西蘭研究發表在《營養學期刊》,在麵包裡加入10克的可溶性纖維質,受試者的飯後血糖降低35%。

芭樂是補充膳食纖維的絕佳選擇

蕭捷健提到,在減重時,足夠的蛋白質和纖維能夠讓人瘦得更順利,纖維的重要性不會比蛋白質低。成年男性每日需要38克纖維,成年女性則需要25克纖維,1個拳頭大小生的蔬菜大概含有2至4克纖維。若想用水果補充纖維含量,芭樂就是絕佳的選擇,每顆芭樂(約200克)就含有10.8克的膳食纖維,只需要1顆就能補足一天40%的膳食纖維需求量。

想吃芭樂補纖維 別用甜度來判斷熱量

另外,有不少人在補充膳食纖維時,也想減少熱量攝取,因此在吃水果時會用甜味來判斷水果的熱量。蕭捷健提醒,不甜的水果熱量也不見得低,它們只是不甜而已,水果的甜度主要由果糖和葡萄糖決定,但這些糖只占總熱量的一小部分。

食物熱量的關鍵是在於碳水化合物的總量,水果的本體就是碳水化合物。如果吃到的芭樂比較甜,可能含有較多的糖分,但總熱量的變化幅度不大,頂多只差幾卡而已,熱量差異真的很小。

◎ 資料來源/蕭捷健醫師

原文請見:吃1水果就滿足1天40%的膳食纖維需求!膳食纖維的好處多到你想不到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減肥飲食百百種!做對「1關鍵」事半功倍 配2大進食法更有效

減肥飲食百百種!做對「1關鍵」事半功倍 配2大進食法更有效

健康
清爽無負擔!「烏龍麵減肥法」熱量低又飽腹  這樣吃效果更好

清爽無負擔!「烏龍麵減肥法」熱量低又飽腹  這樣吃效果更好

健康
鄭秀文「長新冠」狂咳逾半年!喘到呼吸困難 醫曝新解方

鄭秀文「長新冠」狂咳逾半年!喘到呼吸困難 醫曝新解方

娛樂
王柏傑酒駕遭逮!晚上喝酒隔天還測出 醫揭「酒精代謝」3要素

王柏傑酒駕遭逮!晚上喝酒隔天還測出 醫揭「酒精代謝」3要素

娛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