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異常掉髮要注意!中醫教調理「休止期落髮」 重新找回頭皮生機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蔡昀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6 12:1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6 12:17
當頭髮出現異常落髮時,可能是體內氣血運行出現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當頭髮出現異常落髮時,可能是體內氣血運行出現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頭髮」是身體健康的重要指標之一,當頭髮出現異常落髮時,往往反映了體內氣血運行出現問題。中醫師表示,正常頭髮的壽命約為25年,氣血虧虛、老化機能衰退都與落髮有關,若想調理「休止期落髮」最需要的就是耐心,只要身體調整好,頭皮生機還在,就會看到許多新生頭髮長出。

頭髮的生命周期

 

中醫師解佩芬表示,正常頭髮的壽命約2至5年,頭髮的生長周期會歷經生長期、衰退期及休止期,其中有90%的頭髮處於生長期,髮根堅韌不易掉落,一個月約可生長1公分,衰退期則是細胞停止生長準備凋亡,休止期發生在生長周期的最後2至3個月,這個時期的頭髮可能在洗頭、梳頭時就會輕易脫落。

氣血虧虛、老化機能衰退都與落髮有關

解佩芬指出,當人體出現大量落髮,頭髮的壽命就會縮短進入休止期,2至3個月內這些「待退」的頭髮就會掉落,這就是常聽到的「休止期落髮」。而頭髮生長與氣血息息相關,氣血虧虛、運行不暢、老化機能衰退、肝腎虧虛都會與落髮、髮色枯黃、髮質不佳有關。
 

有些人在用激烈節食或特殊飲食法減重時,營養不足之下無法提供頭皮毛囊需要的養分,造成細胞提早凋亡,雖然體重掉了,頭髮也跟著沒了,在中醫來看,這就是過激飲食方式損傷脾胃導致脾虛的後果,而脾是後天之本,消化吸收的功能變差,氣血更難以恢復。

壓力、情緒問題也會導致落髮

解佩芬表示,除了減重導致營養失調外,有些人遇到生活上的狀況導致情緒、壓力爆表,改變了頭皮的內分泌,這也會造成大量頭髮進入休止期形成落髮,這種狀況比較接近中醫所謂的「氣鬱」或「肝火」,另外貧血、感冒發燒、代謝疾病、藥物等也是原因之一。

調理「休止期落髮」需要耐心

解佩芬強調,其實休止期落髮比起雄性禿痊癒的可能性更高,鑑於進入休止期的頭髮在兩三個月內都是會脫落的,治療時也不要心急,看到頭髮還在掉不要太焦慮,因為焦慮會增加火氣,至少給自己2至3個月,只要落髮量控制住且逐漸減少,身體調整好了,頭皮生機還在,就會看到許多新生頭髮長出,民眾也可以跟中醫師商量,用些中藥補充營養,幫助自己早日找回茂密的秀髮。

◎ 資料來源/解佩芬中醫師

原文請見:壓力大、虧氣血當心頭髮變「短命」!中醫教你調理「休止期落髮」要耐心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頭髮生長#休止期落髮#氣血虧虛#老化機能衰退#落髮#壓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611

0.1127

0.37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