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一穴治百病!中醫「萬能穴」神奇功效 按壓5秒迅速止痛

編輯 郭庚儒 / 責任編輯 蔡昀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6 11: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6 11:14
把手的拇指食指合攏,在兩指間肌肉最高凸起的地方就是合谷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把手的拇指食指合攏,在兩指間肌肉最高凸起的地方就是合谷穴。(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廣為人知的合谷穴,其實就是中醫的「萬能穴」,許多病痛都可以按合谷穴改善,像是頭痛、膝蓋痛、牙齒痛、喉嚨痛、經痛、拉肚子、流鼻水、鼻塞,連中風急救也都有效。

合谷穴在哪裡?合谷穴有什麼功效?

 

「合谷穴是調整氣血非常重要的穴道。」花蓮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郭昕典表示,合谷穴位在人體十二正經中的手陽明大腸經上,也是該經之原穴;顧名思義,合谷的「合」為合攏、匯聚,「谷」是山谷,兩山之間的意思,正好符合原穴所代表的,臟腑精氣經過和留止的地方,可以想像成大腸經的能量,會經過並注入匯聚在合谷穴上。

郭昕典表示,合谷穴被稱中醫的萬能穴之一,當我們把手的拇指食指合攏,在兩指間肌肉最高凸起的地方就是合谷穴。

1.五官症狀疾病
 

包括:眼睛、耳朵、鼻子、嘴巴、舌頭,任何頭部、臉部的病症,像是頭痛、眼睛疲勞、耳鳴、鼻炎、牙齒痛、喉嚨痛等。

2.止痛

根據現代醫學研究,刺激合谷穴能降低人體對痛覺的敏感性,提升對疼痛的耐受力。

3.改善腸胃消化

不論拉肚子還是便祕,都能透過合谷來調養身體。

4.改善感冒不適

包括:身體發燒、畏寒、頭痛、流鼻水、鼻塞,都可以得到緩解。
 

5.改善皮膚問題

像是皮膚起疹子、蕁麻疹或皮蛇,都能發揮功效。

6.調理婦女疾病

改善月經遲來、緩解經痛等症狀。

7.能量補給
 

藉由調整內在氣血補充能量,來改善身體疲勞、容易疲倦無力的問題。

8.中風急救

對於中風導致的口眼歪斜、肢體攣縮無力、肢體麻木,都有所幫助。

合谷穴怎麼按?頭痛、膝蓋痛按法不同

郭昕典說明,想要利用合谷穴來止痛,可以自己用拇指持續按住合谷穴約5秒後鬆開,此時會感覺到局部有痠脹感,而不同部位的疼痛,按摩手法也有訣竅。

郭昕典舉例,愈靠近頭部的疼痛,可以在按壓合谷穴的同時,用理上的手法將力道往手指方向帶;位於軀幹中的疼痛,就用理中的方式直接按壓合谷穴;靠近下肢就用理下手法,在按壓合谷穴的同時,將力道往手腕方向帶;如果發生疼痛的位置在左側,就按左手的合谷穴,疼痛在右側,則按右手的合谷穴。

另外,使用吹風機往合谷穴的位置吹,也能起到保健的功效,建議吹到皮膚感覺熱熱時就關掉,反覆操作3次即可。

不過,郭昕典提醒,如果懷孕千萬不要自行按壓合谷穴,因為穴道刺激感強烈且操作不當的話,恐有流產風險。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花蓮慈濟醫院.郭昕典醫師

原文請見:頭痛、拉肚子、膝蓋痛按這都有效!中醫「萬能穴」在哪裡?怎麼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合谷穴#萬能穴#頭痛#膝蓋痛#病痛#中醫#止痛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6

0.0791

0.2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