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女星產後驚見「兩邊不一樣大」!醫揭1動作超傷身:內有積水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15 15:5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5 15:50
玉兔在節目中坦言,因長期姿勢不良,導致膝蓋變形。(圖/翻攝自玉兔 鄭如吟臉書)
玉兔在節目中坦言,因長期姿勢不良,導致膝蓋變形。(圖/翻攝自玉兔 鄭如吟臉書)

38歲女星玉兔(鄭如吟)和導演老公Howard相愛8結婚,現育有1歲半的兒子。近日玉兔在節目中自曝,因為照顧小孩,長期姿勢不良,導致膝蓋變形「兩邊不一樣大小」無法蹲下。

膝蓋變形玉兔自揭:常抱著小孩撿東西

 

女星玉兔最近在節目中坦言當母親的心酸血淚。她提到,某天發現自己的膝蓋大小不對稱,一側明顯凹陷露出骨頭,另一側則腫脹明顯,讓她驚覺自己行走時步態受影響,也無法蹲下撿東西。

玉兔推測,可能是因為她經常抱著小孩撿東西所致。她說「小孩一旦被放下就開始大哭,特別是剛生完時,更是捨不得放開他們」,例如她看到奶嘴掉了,卻不忍心放下兒子,於是就直接抱著兒子蹲下撿奶嘴,長期下來就傷害到自己的膝蓋。

她還分享膝蓋包紮的照片,透露自己當時每周需接受3次針灸治療,甚至還得一邊抱著兒子一邊針灸,同時又擔心針會誤傷到孩子。幸好現在膝蓋狀況有所好轉,而玉兔也學會了放手,「後來我只要抱著小孩,如果需要撿東西,我就會放下他,讓他大哭。」
 

為什麼會發生膝蓋兩邊大小不一樣?

究竟哪些情況下會造成膝蓋兩邊大小不一樣?仁生復健科診所院長陳渝仁表示,若有外傷,可能是表層血腫或是膝蓋內有血水;若無特別外傷,最常見的是膝蓋內有積水,也就是組織液。原因可能是膝蓋半月板、副韌帶或十字韌帶受傷,通常這種狀況X光不會發現異狀,因為X光主要是看骨頭有沒有問題,但積水及上述可能受傷的組織,必須透過超音波檢查才能確認,長期拖延膝蓋恐會被壓壞。

陳渝仁也提到,比較少見的狀況是膝蓋周邊的肌肉撕裂,例如大腿前側的股四頭肌,若是肌肉撕裂,出力會很困難,而診斷上一樣是需要透過超音波檢查。

膝蓋積水疼痛怎麼辦?如何治療?

膝蓋積水如何治療?陳渝仁說明,基本的治療主要是消炎藥物及復健儀器治療(例如冷熱療、電療、雷射等),若疼痛劇烈或是希望快點解除疼痛,可以接受超音波導引增生注射治療,將積水抽出,並且將增生藥物如生物活性因子、PRP高濃度血小板、高濃度葡萄糖等,注射到受傷的組織,並搭配徒手運動治療,放鬆周邊緊繃的肌筋膜,同時逐步強化肌肉。

如何保養膝蓋預防膝蓋積水?

要如何避免膝蓋積水導致膝關節兩邊大小不一?陳渝仁提醒以下3件事:
 

1.不要讓膝蓋過度勞損

單一動作(如站立)盡量不要持續超過1小時。

2.體重控制

減少膝蓋承受的體重負擔。

3.下肢肌力訓練
 

可透過股四頭肌訓練,讓肌肉分擔膝蓋的壓力。陳渝仁分享以下2招。

股四頭肌訓練(1)

1.正躺,雙腳伸直。

2.感覺大腿前側股四頭肌出力往下壓,感覺緊繃。(也可在膝蓋下放衛生紙)

維持5~10秒鐘,放鬆休息10秒鐘。一個循環10次,一天做3個循環。

股四頭肌訓練(2)

1.背靠牆,雙腳在牆前方約30公分。

2.背往下滑,直到大腿與小腿大約成90度。

3.感覺大腿前側股四頭肌出力緊繃。維持5~10秒鐘;回到起始姿勢休息10秒鐘。一個循環10次,一天做3個循環。

陳渝仁也補充,若行有餘力也可考慮吃膝蓋保健食品,但不能取代上述3點的重要性!

 
◎ 諮詢專家/陳渝仁醫師
 

原文請見:女星1習慣害膝蓋「兩邊不一樣大」無法蹲!醫警告1動作:會把膝蓋壓壞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膝蓋變形#膝蓋兩邊大小不一樣#膝蓋積水原因#膝蓋積水疼痛怎麼辦#預防膝蓋積水#保養膝蓋#陳渝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9

0.0864

0.2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