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增加身體解毒能力! 避開5食物+2招「保護肝臟健康」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曾郁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9 15:3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9 15:30
如果想保持肝臟的解毒能力,可以增加抗氧化營養素攝取、維持規律作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如果想保持肝臟的解毒能力,可以增加抗氧化營養素攝取、維持規律作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解毒器官,每天都在默默地為我們解毒,但你知道身體是如何自動解毒的嗎?營養師廖欣儀表示,毒素進入體內後會先送入肝臟分解,經過兩個階段的解毒過程,將有害物質轉化為無毒的代謝物,再排出體外,如果想保持肝臟的解毒能力,可以增加抗氧化營養素攝取、維持規律作息。

肝臟如何「解毒」?

 

廖欣儀指出,肝臟解毒的第一階段是將脂溶性毒素先轉化成水溶性的「中間產物」,這種中間產物毒性很高,要盡快將其代謝,例如酒精的代謝中間產物是「乙醛」,乙醛是一種很毒的中間產物,會對人體造成毒性傷害。

第二階段解毒就是要把毒性超強的「中間產物」,轉變成無毒的「水溶性代謝物」,再藉由腸道、腎臟或表皮排出,且解毒的過程中需要多種營養素,例如維生素ACEB群,還有礦物質鋅、銅、硒、鎂等,如果無法從飲食攝取足夠,肝臟的解毒功能也會受影響。

減少外來毒素 可以這樣做
 

廖欣儀表示,為了保護肝臟健康,建議民眾應盡量多吃原型食物,少吃加工品,例如香腸、臘肉、火腿等,將亞硝酸鹽限量,也要少吃炭火燒烤,因為煙燻會產生致癌物,有黃麴毒素、發霉的穀物更不可吃,少吃含反式脂肪酸的高油脂餅類食物,也要少吃精緻醣類、飲料和甜品,也要少飲酒、抽菸,因為酒、菸就是致癌物。

想增加肝功能 吃蔬果、做運動不可少

廖欣儀提醒,想增加抗氧化的營養素,至少要每日攝取五份彩色蔬果,因為植化素有防癌功效,還要適量攝取堅果類,因為堅果中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營養素,用雜糧飯取代白飯,可增加纖維與營養素的攝取。

除了吃對營養素外,規律的生活作息也能提高肝功能,保持規律運動和每日睡滿7小時,只要透過調整飲食習慣、攝取足夠的抗氧化營養素,並維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就能夠有效地促進身體自動解毒,保護肝臟健康。


◎ 資料來源/廖欣儀營養師


原文請見:想增加身體解毒能力就「這樣做」!營養師教你避吃5食物保護肝臟健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肝臟解毒#抗氧化#毒素#代謝物#致癌物#廖欣儀#飲食習慣#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7

0.0759

0.2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