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瞑眩反應是排毒還是副作用?中醫解析4途徑教你如何辨別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蔡昀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7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7 22:59
人體在接受中醫治療時會出現一種特殊現象,稱為「瞑眩反應」。(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人體在接受中醫治療時會出現一種特殊現象,稱為「瞑眩反應」。(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中醫治療時會出現一種特殊現象,稱為「瞑眩反應」,也俗稱「排毒反應」,這是人體在接受治療後,隨著陽氣的調動而修復身體、排出代謝廢物的過程。中醫師表示,瞑眩反應通常會持續3至5天,無法事先預知,也並非每個人都會出現,但若有此反應,往往暗示著原有疾病即將好轉。

皮膚病治療時 常出現「排毒反應」

 

中醫師王思婷指出,不少民眾在進行皮膚病治療時,偶爾會出現排毒反應。有些患者在服用藥物的一兩天內,疹子會如雨後春筍般新生,伴隨著搔癢難耐的症狀。但只要繼續服藥,症狀持續兩三天後,病勢就會開始受到控制,紅腫部分逐漸消散,潰破範圍開始收口,身體的燥熱情況也會緩和許多。

排毒反應有4種常見途徑

王思婷表示,中醫的臨床觀察到排毒反應,通常會在3至5天後改善,原本的疾病也會獲得控制,體力和精神都會有所好轉,主要有以下幾種途徑:
 

●從體表排出:原有的紅疹突然加重,或出現新生的小疹子。
●啟動休眠機制:出現嗜睡現象,以往能熬夜,現在時間一到就疲倦想睡。
●從上部排出:咳嗽加重、痰液增多,且可以被排出體外。
●從下部排出:排氣增多、小便次數變多,甚至出現輕度腹瀉。

瞑眩反應與副作用的區別

王思婷提醒,瞑眩反應與副作用有所不同。副作用是體質對特定藥物產生過敏反應,服用後常引起皮膚紅疹,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隨著服用量和次數的增加,疹子會越冒越多,且不會隨時間改善,一旦停止服藥,症狀就會恢復原狀。由於瞑眩反應與副作用不易區分,建議患者服用中藥後,若出現意料之外的症狀,最好還是要詢問醫師,以確保安全。

◎ 資料來源/王思婷中醫師

原文請見:是排毒還是副作用?中醫解析「瞑眩反應」排毒有4途徑 這點要特別注意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藥#排毒#瞑眩反應#代謝廢物#紅疹#咳嗽#王思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4

0.0805

0.2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