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皮膚是身體的鏡子!中醫教你如何從內而外改善皮膚問題 

編輯 吳詠霓 / 責任編輯 蔡昀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7 22: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7 22:43
皮膚狀況與身體內外在的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皮膚狀況與身體內外在的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中醫上,皮膚狀況不僅反映了體內氣血的流通情形,更與身體內外在的健康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台北潤中醫診所院長艾莉絲帶大家認識中醫調理皮膚的3大面向,同時分享如何透過中藥調理、針灸療法到飲食調整等多種方式,幫助民眾從內而外改善皮膚問題。

膚況差原因調理角度1:氣血調理

艾莉絲指出,中醫認為皮膚的健康與體內氣血的流通有密切關係。當氣血暢通時,可以有效滋養皮膚,維持其彈性和光澤;反之,如果氣血不足,就容易出現皮膚乾燥、暗沉等問題。

 

中醫皮膚調理角度2:臟腑功能

皮膚問題也與五臟六腑的功能有關,艾莉絲舉例,像是脾胃功能虛弱,就可能導致皮膚問題,因此調理脾胃功能對改善皮膚狀況至關重要。

中醫皮膚調理角度3:情緒壓力

除了體內因素外,情緒不穩定、精神壓力大等外在因素同樣會影響內分泌系統,進而導致皮膚問題。因此,調理情緒也是改善皮膚問題的重要一環,這點其實與西醫的觀點也很接近。

中醫如何調理皮膚?

 

皮膚調理方法1:中藥調理

艾莉絲表示,中醫調理皮膚最常用的方法就是中藥,透過調理體內的氣血功能,從而改善皮膚問題。常用的中藥有黃芩等,具有清熱解毒、養血活血的功效。

皮膚調理方法2:針灸療法

除了中藥之外,針灸也是調理皮膚的有效方法之一。艾莉絲解釋,針灸可以刺激穴位,調節氣血運行,有助於改善皮膚問題。針對皮膚問題,常需要針灸的穴位包括足三里、太溪等。

皮膚調理方法3:飲食調理

適當調整飲食結構也是改善皮膚問題不可或缺的一環。艾莉絲建議多攝取富含維生素、礦物質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瘦肉、豆類等,都有助於改善皮膚問題。

◎ 資料來源/艾莉絲中醫師

原文請見:皮膚不好怎麼辦?中醫揭密3大調理對策 多吃2類食物助改善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皮膚問題#中醫調理#氣血調理#情緒壓力#中藥調理#針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9

0.0726

0.2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