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夜尿頻繁恐是健康警訊!中醫教你如何改善夜尿多、睡眠障礙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蔡昀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7 22:0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7 22:05
一名男子長期睡眠障礙加上夜尿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一名男子長期睡眠障礙加上夜尿困擾。(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夜尿是腎臟有問題嗎?一名男子長期睡眠障礙加上夜尿困擾,經中醫60天的治療,不僅能在30分鐘內入睡,夜尿問題也緩解,夜尿3次變1次,有時甚至不會起來。中醫指出,夜尿頻繁多偏向腎氣不足。夜尿多如何改善?

睡眠不足、夜尿煩擾?中醫治療獲得成功效果

 

你常翻來覆去睡不著,入睡後又因夜尿而屢次驚醒,打斷寶貴的睡眠時間?忠孝昌盛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吳東霖分享案例,一名65歲男性患者,患有睡眠障礙約2年,入眠需1個小時以上、淺眠、多夢,且每晚都會因夜尿而醒1~3次,尿完可再入睡。躺在床上的時間大約22時~06時,但實際只睡5、6個小時;容易感到疲累,血壓長期偏低,姿勢改變時會低血壓,兩眼發黑、易跌倒,偶感心悸。

後來為該名患者開立處方,前後共服用約60天,以補腎陰腎氣、補氣、和解緩肝、潛陽、清下焦虛火。現在患者大多可以在30分鐘內入眠,有時比較累時甚至躺下去就可睡著,淺眠改善許多,睡得也比較深層。夜尿現在一個晚上起來1次左右,有時甚至不會起來。

為什麼會有睡眠障礙?交感神經太亢奮
 

吳東霖指出,睡眠障礙大多偏向交感神經亢奮(陽亢、肝鬱、虛火)所導致,但這個「亢奮」通常只是標症,多是因為腎陰腎氣不足、無法很好的調節交感神經系統所導致;尤其案例中的患者,舌瘦長、脈兩尺細弱也都顯示腎陰、腎氣不足的狀況。

因此除了用和解緩肝、潛陽、清下焦虛火的方式,直接緩解亢奮的神經系統之外,重點是要用補腎陰腎氣、補氣的方式,去補足身體根本的能量。當身體的儲備能量足夠之後,就能很好的調控交感神經,亢奮自然就會逐漸緩解下來。

夜尿頻繁是什麼原因?

吳東霖表示,夜尿在中醫來看,多偏向腎氣不足,會導致膀胱收縮能力不足、腰薦處掌管尿意的脊髓神經過度敏感;因此只要膀胱有一定的尿液,脊髓神經就會發出很強的神經訊號給大腦,把我們叫起來尿尿。

因此只要補充腎氣,搭配一些補腎陰、少許溫腎陽的方式,去改善膀胱的收縮力及脊髓神經的敏感度,就可以讓晚上起來尿尿的次數降低,進而改善睡眠品質。

吳東霖提醒,現代人因過勞、熬夜、平均生存年齡較高等原因,較容易有腎陰、腎氣、腎陽不足造成的各種退化性疾病,包括睡眠障礙、高血壓、糖尿病、夜尿等,因此在臨床上很多在舌、脈、症表現出腎陰、腎氣不足的患者,只要適當補其不足,通常問題都有不錯的改善。

◎ 資料來源/吳東霖中醫師
 

原文請見:夜尿多跟腎臟有關?中醫治療祕訣「夜尿3次變1次」同步改善睡眠障礙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夜尿多如何改善#夜尿頻繁是什麼原因#腎氣不足#交感神經亢奮#睡眠障礙#夜尿#睡眠改善#吳東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3

0.0772

0.2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