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芋頭也能助減重!戒掉飲食5習慣 「168斷食法」更有感

編輯 顧詩蓓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7 12:0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7 12:05
一些日常的飲食習慣,反而會影響減重成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些日常的飲食習慣,反而會影響減重成效。(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在追求健康體態的路上,許多人可能會感到困惑和挫敗,為什麼施行168斷食法沒有用?要如何調整飲食習慣?嘉義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安欣瑜指出,一定要戒掉「清菜尾」的習慣。

不要清菜尾是減重的第一步

 

安欣瑜表示,許多個案在進到診間時,第一句話常是「安醫師,我都不吃飯,吃的不多,為什麼都沒瘦」。事實上,許多人在減重過程中,常會試過各式各樣的方法,如生酮飲食、168斷食法、低碳飲食等,但卻忽略了一些日常飲食習慣的調整,反而影響了減重成效。

安欣瑜醫師表示,在減重門診首先會請大家做的,就是不要清菜尾。她坦言,自己也是花了一番力氣才戒除這樣的習慣,尤其看到自己親自準備的食物,都是挑選過的食材,明明吃飽了,卻又再強迫自己多吃那些剩下不多的食物,不知不覺中多攝取了100~200大卡,看似不多的熱量,累積下來,就是變胖或減重失敗的原因。

認清食物是沉沒成本
 

安欣瑜進一步解釋,要認清楚那些吃不下的食物,就是沉沒成本。所謂的沉沒成本,指的是食物無論被吃完或剩下,這種部分支出都是不可回收的,繼續吃食物,即使身體已感到不舒服,不會讓已支付的費用帶來更多的價值或減少損失。事實上,這樣做可能會帶來額外的「成本」,如身體不適。

戒掉清菜尾習慣的方法

要怎麼練習不清菜尾呢?安欣瑜醫師提供以下建議:

1.細嚼慢嚥,覺得稍有飽足感時,就放下筷子。
2.過了3~5分鐘後,感受一下身體,看是否飽了。
3.看著小孩吃不完的食物,告訴自己,硬是吃下去,反而對健康不利,付出更大成本。
4.打包或倒掉剩下的食物。
5.調整下次煮菜的分量。

芋頭取代白飯更有助減重
 

除了避免清菜尾之外,安欣瑜醫師提供正確減重的觀念,她強調,碳水化合物並非是減重的大魔王,可以低碳,但不需要完全避免,因為不管是體力維持或運動增肌等都需要碳水化合物。像是芋頭,便是可以用來取代白飯的優質澱粉。芋頭的升糖指數屬中等,每100克含有123大卡的熱量,比白飯每100克含182大卡還要低,更遠低於麵食類。此外,芋頭的營養也相當豐富,包括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

安欣瑜醫師進一步說明,要成功減重,除了選擇正確的食物之外,還得調整日常的飲食習慣,透過這些小小的改變,相信大家都能更有效率地達成減重目標,擁有健康的體態。

◎ 資料來源/安欣瑜醫師

原文請見:使用168斷食法還是胖?可能是這個日常壞習慣惹的禍 醫師教你成功戒掉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減肥攻略大進擊

#安欣瑜#醫師#澱粉#芋頭#168斷食法#減重#白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4

0.0801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