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輕人罹癌風險上升!預防癌症 醫師列7大警訊助及早發現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蔡昀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7 15:4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7 15:41
年輕人(50歲以下)癌症發病率的顯著上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年輕人(50歲以下)癌症發病率的顯著上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英國凱特王妃的病情公開後,引發了一場關於癌症的廣泛討論,特別是關注年輕人(50歲以下)癌症發病率的顯著上升。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在44國的一項癌症分析研究發現,1990年以後出生的人比1970年出生的人,更有可能在50歲之前罹癌。這意味著年輕人要比他們之前幾代人更受癌症的拖累。那麼,年輕人如何能早點發現自己有罹癌的警訊症狀呢?

無痛腫塊應警惕

 

如果發現身體某部位出現異常腫塊,且隨著時間逐漸變大,則需警惕,這可能是癌症的早期跡象之一。

持續發燒咳嗽需注意

黃軒指出,如果發燒持續不退,特別是夜間出汗,可能是血癌或淋巴系統癌症的跡象。而持續咳嗽,尤其是咳嗽時常伴有血絲,更應引起注意。超過三周的咳嗽,建議就醫檢查,以求安心。
 

排便排尿習慣改變當心

黃軒提醒,排便習慣的變化,包括便祕、腹瀉或發現糞便中有血或顏色異常,都可能是癌症的警訊。此外,頻繁需要小便、尿急或排尿疼痛,甚至尿量減少等排尿異常困難,也需多加留意。

莫名出血體重降需警覺

無端的出血,包括陰道出血、排便或排尿時出血,或咳嗽出血,都不容忽視。此外,如果在沒有改變飲食或運動習慣的情況下,體重突然下降超過5公斤,可能是早期癌症的跡象。

持久疲勞感應提高警覺

如果感到持續的極度疲勞,影響日常生活,應該提高警覺。尤其是休息後仍感到疲憊,可能是癌症早期的一個跡象。

皮膚變化痣大小形狀異常

黃軒指出,新出現的痣、痣的形狀、大小或顏色的變化,皮膚發紅、發黃、搔癢或脫皮等,都可能是皮膚癌的警訊。

 

持續疼痛消化系統問題需警惕

如果有持續的疼痛而找不到原因,尤其是疼痛的位置和強度逐漸增強,應當警惕可能是癌症。此外,長期胃灼熱或消化不良、嚴重腹瀉、食慾減退、體重下降等消化系統問題,都可能是癌症早期表現。

黃軒強調,這些症狀可能並非癌症所致,但如果持續存在或有惡化趨勢,建議及早就醫進行檢查。定期健康檢查並對身體的任何變化保持警覺,有助於早期發現並處理健康問題,增加治療成功的可能性。

◎ 資料來源/黃軒醫師

原文請見:凱特王妃罹癌,年輕癌症為什麼變多?1990年後出生注意!醫師提醒7大警訊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凱特王妃#凱特罹癌#年輕癌症#癌症警訊#癌症年輕化#癌症年齡#黃軒#持久疲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962

0.2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