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歌手運動過度罹肌膜炎「險拄拐杖」!醫揭1招舒緩疼痛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4/08 12: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08 12:10
邰正宵被稱為玫瑰王子,前陣子因運動過度,罹患筋膜炎。(圖/翻攝自邰正宵 Samuel Tai臉書)
邰正宵被稱為玫瑰王子,前陣子因運動過度,罹患筋膜炎。(圖/翻攝自邰正宵 Samuel Tai臉書)

57歲男歌手邰正宵自曝前陣子因運動過度,罹患筋膜炎,甚至一度痛到差點要使用拐杖走路,所幸經過治療,目前已無大礙。專家表示,筋膜炎全身都有可能發生,建議民眾平常可以這樣緩解筋膜炎。

邰正宵在90年代曾以《999朵玫瑰》走紅大街小巷,又被稱為玫瑰王子,最近他睽違8年推出新專輯,並舉辦簽唱會,只是他說,前陣子因為過度運動罹患了筋膜炎,差點要用拐杖走路,幸好經過2個月積極治療並搭配筋膜槍使用,已經痊癒,「現在很珍惜健康,感謝大家關心,快樂開心是現階段最重要的任務。」

 

邰正宵曾分享,自己每周最少會運動3次,最常做的運動是騎腳車跟跳繩,也很喜歡散步走路,而且早上起床會跳繩500下,認為運動是抒壓和釋放情緒最好的方法。

足底筋膜炎堪稱「健康病」

雖然邰正宵並未明確說明是身體哪處發生筋膜炎,但復健科醫師潘健理曾表示,筋膜在全身無所不在,以足底筋膜炎來說,運動風盛行之下,許多人跑半馬、全馬後,因為不斷挑戰自己,結果導致發作,可說是「健康病」。
 

人體的筋膜就像一個網子,可說是「四通八達、環環相扣、外柔內剛、軟硬兼施」,也就是說,筋膜是從頭到腳連在一起,甚至連內臟、血管、神經旁邊都有筋膜,可以想像人體所有組織器官,都有筋膜存在。

足底筋膜炎治療

不過說到筋膜炎,大家最熟悉的還是「足底筋膜炎」,也有不少人曾受足底筋膜炎之苦,到底該如何治療足底筋膜炎?衛福部台中醫院復健科醫師王培任曾說明,病患應多休息,並利用按摩球放鬆足底筋膜。另外,體重會加重足底筋膜負荷,建議肥胖族群務必減重,減緩足弓疼痛。

足底筋膜炎緩解方法

至於足底筋膜炎疼痛時,是要做伸展運動嗎?物理治療師王文妤曾指出,想要讓足底筋膜炎趕快不痛,應該要做的不是伸展運動,而是高負荷運動。

2015年曾有研究找來48名患有足底筋膜炎患者,並將其分為伸展組及高負荷運動組,追蹤12個月期間,觀察患者疼痛、足部功能等改變。結果顯示,高負荷力量訓練可能有助於更快減輕疼痛和改善功能。

王文妤說明,研究引用文獻,建議高負荷的運動可以做負重踮腳尖運動,每21次,每組1012次,共4組。一個月後加重量,每組810次,共5組,維持3個月。
 

一開始可以兩腳一起,最好可以練到單腳就能做完運動。王文妤提醒,足底筋膜炎若發作疼痛一段時間,務必趕快就醫,避免拖延成慢性疼痛,治療就會變得更加複雜。

◎ 資料來源/潘健理醫師.王培任醫師.王文妤物理治療師

原文請見:邰正宵罹肌膜炎「差點用拐杖」!足底筋膜炎治療有妙招 1招有效緩解疼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邰正宵#足底筋膜炎#足底筋膜炎症狀#足底筋膜炎治療#潘建理#王培任#王文妤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95

0.3897

0.5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