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45歲OL長期便秘!就醫驚「肝出事了」 中醫授2招恢復健康

編輯 許佳惠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4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4 15:33
一名上班族長期便祕、脹氣,就醫後發現是肝出現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上班族長期便祕、脹氣,就醫後發現是肝出現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45歲女上班族,任職外商公司,對自我要求較高,壓力也大,因為長期便祕導致腸胃脹氣不適,加上家人有相關癌症病史,因此求診中醫希望能顧好腸胃,做身體調理。

澄杏中醫診所中醫師許尤菁表示,幫病人把脈時,卻發現肝出現很大問題,尤其洶湧的脈勢簡直讓人嚇了一跳,也開始思考各種治肝的方式和藥物,並交代對方一定要多出門走走,調適心情,果然隔一周再回診,脈勢已稍緩和,之後陸續調整藥物,脹氣、腹脹等情形都有改善,排便也變得較為順暢。

 

肝不好對身體的4大影響 

許尤菁解釋,人的肝具有疏散宣泄的功能,負責調節全身氣血的暢通,如果肝不好就可能對身體造成影響:

1.肝受情緒影響
 

情緒不好就可能產生肝氣鬱結,出現胸脅或是腹部悶脹疼痛、易怒、緊張、憂鬱、呼吸不暢、失眠等症狀。

2.肝影響消化機能

尤其是脾的運化,脾氣的散精作用和膽汁排泄,都有賴肝氣的疏泄作用。

3.肝氣鬱結會妨礙氣血流通

肝氣鬱滯會影響氣血的流通,進而產生疼痛,如肝病脅痛、肝胃氣痛等。

4.肝疏泄失調會月經不順

女性如肝疏泄失調,可能產生月經不順、痛經等症候。
 

肝不好也會自律神經失調

許尤菁說明,肝木克脾土,也就是說肝會影響腸,其實這也只是最常聽到的其中一項而已。肝主疏泄,掌控許多身體的運轉,消化、排便、排尿等,甚至小孩的成長發育、現今常見的自律神經失調,都和肝相關。現代人受到大環境影響容易情緒緊繃、壓力過大,而情緒和壓力第一影響的是肝臟,而後產生各種大大小小問題。

◎ 資料來源/澄杏中醫診所

原文請見:她便祕竟是肝不好惹禍!肝不好會自律神經失調?中醫用2招1周恢復健康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肝氣#肝氣鬱結#自律神經失調#許尤菁#便祕#脹氣#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6

0.0732

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