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這症狀」五臟積毒了!身體部分器官可天然排毒關鍵是它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蕭應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3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3 22:59

所謂的毒素是指身體的代謝產物,現在的生物學叫做過氧化物,或是一些氧化的殘毒物,因此對於身體的代謝產物,積在我們的心臟肺部肝臟腎臟或脾臟,這個都會影響到身體的代謝。從中醫角度來看,只要對於毒的定義,其實蠻廣泛的,如果是過量的東西,對於身體來說都是不好的,包括常提到的,寒毒熱毒濕毒,只要超過一定的量,對身體來說都是有負擔的。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從中醫的觀點來看人體有五個臟腑,叫肝心脾肺腎,所謂的毒其實就是一個代謝廢棄物,包括吃的東西與營養,通常身體累積到體內,都有可能轉變成毒素,接觸的東西包括聞到吸到,呼吸的東西,都可能變成毒素,所以要想辦法,把這些毒素,從體內代謝到體外,才會對你的身體有最好的保健。」

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邱伯恩:「肝臟在人體身體上是一個非常重要的代謝器官,他可以幫助你代謝很多消化吸收的一些不好的食物,那有時候包括我們熬夜、睡眠不足這些部分,也讓我們的肝臟受到損傷,所以我們平常可以多吃一點綠色食物,深綠色的食物像蔬菜這些部分菠菜這些東西,都可以幫助我們代謝這些東西。」

其實在中醫的心臟,包括睡眠的神經,都是心臟所影響,有些人容易嘴巴破、口比較乾,都是跟心臟堆積的比較多的毒素,也可能讓循環造成不好,因此多運動可改善血液循環。

 
彰濱秀傳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邱伯恩:「也可以多吃一些比較深紅色、暗紅色的食物,像是一些小番茄、牛番茄這些部分,或是茄子這些部分,都可以對我們心臟排毒有幫助。中藥材像杜仲,這些部分對我們腎臟的調節都有幫助,那重點是多喝水,一天的喝水量至少要2000cc,我們可以用我們的體重乘上40的量來做計算,那最好最多的水,喝水其實對我們腎臟排毒最好的功效。」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主治醫師許睿杰:「中醫的脾如果說民眾很喜歡吃冰品,或者是瓜果類寒涼之品,那容易造成體內的水氣或者是失血變多,甚至全身會有一些浮腫、水腫的現象,那可以選用像四神湯,這樣的一些中藥來健脾利濕。」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中醫認為只要是對於毒的定義其實蠻廣泛的,如果攝取過量,對於身體來說都是不好,包括常提到的,寒毒熱毒濕毒,只要超過一定的量,對身體來說都有負擔。」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主治醫師吳東謙:「如果是在新的毒素的話,常常表現的是你的舌頭會有一些舌破,或者是一些痘痘出現在我們的額頭,那再來就是一些心神方面的一些紛亂,睡眠會比較不好入睡。」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李維珊:「維持我們人體平常運作的一個正常的氣血,但它如果累積過多,或是累積在不適當的地方的話,那其實就可以跟我們是民眾口中所謂的排毒,或是毒素這兩個字來做結合,就是過多的這些病理產物,你也可以把它視做一個廣義的毒素。」

圖/TVBS

中醫會用降肝火的中藥來治療,可以按壓太衝穴來舒緩,中醫的心火旺可能是吃的東西比較偏烤炸辣多,或是短時間內情緒波動太大所引起。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中西整合醫療科主治醫師許睿杰:「比如說口舌會有一些潰瘍,或者是說情緒很亢奮,晚上會煩躁睡不著覺等症狀,那我們就會開一些類似黃連,這樣的降心火的中藥,或者是按壓神門穴來舒緩。」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醫師李維珊:「常常聽到說要去排毒,或是身體裡有毒素什麼的,其實在西醫或是中醫的就是角度來說的話,其實並沒有就是所謂排毒這個名詞,但以我們中醫來說,就是我們中醫有一個名詞叫六鬱,像是氣鬱血鬱痰鬱濕鬱還有食鬱。」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多喝水對於肝臟也有幫忙,多休息,那對於心臟的一個部分也可以減少心臟的一個過度的壓力啊,造成我們一些代謝產物會堆積在那邊,所以我們說中醫所講的,這個毒的一個積累,在西醫所講的代謝產物多喝水多休息,然後營養均衡,這個減少我們身體的一些,不必要的廢物產生,可以把它排泄出來。」

圖/TVBS

醫師指出五臟都有病理產物,其實會影響到生理狀況,五臟是否累積毒素的產生,建議諮詢專業醫師評估,避免延誤病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肝臟#中醫#代謝#毒素#排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847

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