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咖啡提神!專家曝「1飲品」可激活大腦 控血糖還治感冒

編輯 丁彥伶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2 2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22:23
喝牛蒡茶可提高專注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喝牛蒡茶可提高專注力。(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很多人一早都要喝杯咖啡才覺得能提神,其實還有更厲害的!日本乳癌權威南雲醫師的著作中提到自己喝牛蒡茶讓自己維持專注力,中醫師周宗翰大推「黃耆水」!黃耆是補氣第一名的藥材,只要10克用700c.c.水煮開燜泡,就能補足滿滿精力!

甲狀腺亢進不要喝!提神喝「這杯」

 

每天早上一杯咖啡是很多人的每天起床後的第一杯飲品,雖然有助啟動一天的精神,但是對於本身比較容易緊張、自律神經失調,或是有甲狀腺機能亢進的人來說,醫師都會建議「不要喝」,那該如何提醒呢?

牛蒡茶能治感冒、控糖、降血脂、防便祕 提升專注力

周宗翰說,其實有很多中藥材煮水喝,提神效果比喝咖啡好,而且不會有刺激心悸或是影響睡眠。以日本乳癌醫師推薦的牛蒡茶來說,中醫認為牛蒡有疏風散熱、宣肺透疹、解毒利咽等作用,常用於治療風熱感冒、咳嗽痰多、麻疹風疹、咽喉腫痛症狀,近年來因為發現有控糖、降血脂作用,常被糖尿病、高血脂症、動脈硬化患者當成保養茶飲。而牛蒡含高纖,還有助防便祕。
 

至於說牛蒡可提高專注力的說法,周宗翰說,可能是因為牛蒡富含多酚類、皂素、鉀,助抗氧化及保護腦細胞,因此有助提升專注能力。目前市面上有販售牛蒡茶,如果想自己製作,除了可以直接買生貨煮水喝以外,因生牛蒡不能久放,多餘的牛蒡可以切薄片或削成絲,用平底鍋以微火烘乾,即可裝罐慢慢喝。

桑葉茶不只提神醒腦 控糖、清肝明目

另外,桑葉也是提神的好飲品。周宗翰表示,桑葉因為具調控血糖的作用,常被糖尿病患者拿來當成控糖飲品。但在中藥使用上,它因為入肺肝經、助疏風清熱、涼血止血、清肝明目、潤肺止咳之,因此常用於風熱感冒、頭痛咳嗽。但它的清香精油具有提神醒腦作用,因此目前許多農會都予以推廣。

近來正好快臨近桑椹盛產季,許多地方可以看到新鮮桑樹,他建議除了可以選購市售桑葉茶以外,也可以現摘桑葉,採回家後水洗並用牙刷把灰塵洗淨後,先用1000c.c.水煮開,抓一把約10克的桑葉下去續煮30秒即可熄火。桑葉茶煮開不要燜,直接倒出來放涼喝,可以聞到精油香氣,提神最有效。

薄荷能清利、消風散熱 薄荷醇能激活大腦

另外薄荷茶也是很好的提神飲品。周宗翰說,中醫認為「薄荷辛能發散、涼能清利,專於消風散熱。」它的芳香精油薄荷醇可刺激大腦,能提神醒腦、消除疲倦、趕走睡意。

一般乾的薄荷茶,用2克即可泡一壼,新鮮的薄荷可以用手抓一小把,約5克洗淨後,放到熱水前可以先搓揉一下,釋放出薄荷醇精油後再沖熱水,效果更好。
 

常熬夜、氣血不足 黃耆茶補氣第一味

由於現代人經常熬夜、許多女性有貧血問題,常有氣血不足的情形,周宗翰對於氣血不足導致精神不佳的民眾,最大推的提神茶飲是黃耆水。

他表示,黃耆味甘、性微溫,被譽為中藥「補氣第一用藥」,氣血不足者容易疲倦,黃耆具有提升陽氣的作用,能產生動能,提升精神和專注力。用10克黃耆加700c.c.煮開、小火續煮5分鐘後熄火即可。女性有貧血者可以加約3克的當歸同煮,效果更好。

◎ 諮詢專家/周宗翰中醫師

原文請見:比咖啡提神!「這杯」還能控血糖!中藥補氣第1名只要10克能激活大腦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耆水#牛蒡茶#桑葉茶#周宗翰#薄荷茶#控血糖#降血脂#咖啡#提神#甲狀腺亢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021

0.1036

0.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