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泡澡多久最合適?醫示警1關鍵 5類人「最好別泡」恐潰爛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曾郁淇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2 14:1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14:11
泡藥浴有益血液循環,但長時間浸泡恐對皮膚有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泡藥浴有益血液循環,但長時間浸泡恐對皮膚有害。(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氣溫變化,泡澡成了不少人迎接低溫的方法。但根據中醫理論,適度泡澡到額頭冒汗可驅除寒濕邪氣,但過量流汗可能導致體質虛弱。另外,泡藥浴有益血液循環,但長時間浸泡恐對皮膚有害。

中醫警告:泡澡過度流汗導致身體虛弱

 

近日天氣又開始濕冷起來,不少人會趁天冷時多泡澡,讓末梢不再冷冰冰,整個身體也會一起溫暖起來!中醫師王大元指出,泡澡原則上浸泡到額頭冒出一些汗珠就好,根據黃帝內經《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記載:「其有邪者,漬形以為汗」,就是說受到風、寒、濕邪入侵時,可以浸泡熱水,直至身體微微出汗,讓病邪隨汗出而解就會好轉。

但須注意,盡量不要泡到汗流浹背,中醫認為「汗為心之液」,流汗太多反而會導致虛弱體質,造成頭暈疲倦、口乾舌燥、心悸胸悶、解尿不淨或小便深黃等症狀,此時抵抗力也會下降,一旦受到風寒更容易感冒不適。

泡藥浴會皮膚發炎?別超過半小時
 

那麼泡藥浴會傷身或皮膚發炎嗎?王大元表示,其實與三伏貼一樣,藥草浴也含有部分輕微刺激的處方,像是延胡索、烏頭、細辛、乾薑、桂枝、花椒、生薑等藥材,具有活血化瘀、止痛消腫、利水化濕的作用;然而浸泡過久,可能會造成皮膚搔癢紅腫、皮疹水泡,嚴重甚至潰爛感染,所以浸泡時間不要超過半小時,更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草藥。

你泡澡溫度對嗎?這些人最好不要泡

另外,水溫也是一大重點!王大元提醒,溫暖的藥浴具有加快血液循環、舒筋活血和消除疲勞的作用,但水溫最好控制在3842度之間,即使氣溫再低,也不要過熱,尤其曾有中風史、開放性傷口、糖尿病、蕁麻疹或濕疹等慢性疾病者,因為感覺神經或保濕功能異常,很容易過燙也不自覺,泡久了可能造成燙傷。

王大元強調,泡澡或泡腳對於人體還是好處多多,不能否定它的功效,但有利也有弊,千萬不要過度使用。

 
◎ 資料來源/王大元中醫師 

 

原文請見:醫警告:這些人最好不要泡澡!泡藥浴會皮膚發炎?1關鍵恐潰爛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泡澡#泡澡流汗#泡澡溫度#泡澡時間#藥浴#泡澡頭暈#濕疹#蕁麻疹#糖尿病#皮膚發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0

0.0756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