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脖子後腫一坨別亂敲!「富貴包」恐壓迫神經 醫授2招緩解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李如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2 22:3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22:30
姿勢不良造成脖子前傾,久而久之就會形成腫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姿勢不良造成脖子前傾,久而久之就會形成腫包。(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脖子後面摸起來凸凸腫腫是怎麼了?中醫師指出,「富貴包」很多人都有,只是不太明顯,也較少引起劇痛感,原因是長期姿勢不良造成脖子前傾,久了會慢性發炎、沾黏而形成腫包。富貴包有什麼影響?如何消除?

富貴包的成因及影響

 

現代低頭族增加,不僅讓眼睛飽受疲勞,頸部也承受巨大壓力。你是否曾經摸到脖子後方有一塊凸起?這被戲稱為「富貴包」。中醫師王大元說明, 富貴包主要發生在「第七頸椎棘突」與「第一胸椎棘突」的交接處,由於長時間負重過度和不良姿勢,使得大椎向外凸起,同時將頸部肌肉筋膜突起,可能引起慢性發炎。

以中醫觀點來看,富貴包的好發點就是「大椎穴」所在,有7條經脈通過,被稱為「諸陽之會」;若在此處產生氣滯血瘀,將導致氣血不通,影響全身健康,輕則引起胸悶頭痛、肌肉緊繃、輾轉難眠和末梢麻木,嚴重則可能影響心血管系統。

中醫如何治療富貴包?
 

中醫對於富貴包的治療方法多元,包括使用藥物、按摩、針灸、刮痧、拔罐或小針刀等方式,以疏通經絡、活血化瘀。王大元說,藥物像是可使用栝蔞桂枝湯、芍甘二冬湯或柴胡桂枝湯等予以放鬆;小針刀能作用在壓痛點或肩頸的條索肌肉處;針灸穴位則可選用風池、翳風、翳明、肩中俞或華佗夾脊穴,也可在大椎穴附近拔罐放鬆,同時輔以放血療法;物理治療也有助改善富貴包,像是在頸胸椎進行復位,同時放鬆上斜方肌的緊繃狀態。

如何自我緩解富貴包?

針對富貴包,日常中能做些什麼來緩解和預防?王大元建議,平時可以利用牆壁來矯正身體姿勢,將身體貼緊牆壁,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手自然垂下,身體靠牆站立,讓腳後跟、臀部、肩胛骨和後腦杓靠在牆上,雙眼直視前方,呈現頭腳一直線的狀態;這時候將頸椎向牆壁方向往後貼近、下巴後縮,後頸會有痠軟的感覺,持續30秒後再休息30秒,重複5次,以改善頸部過度前傾的問題。

另外,適時利用蓮蓬頭的水流按摩頸部,從後頸的風池往大椎穴由上往下同一方向沖淋;或使用遠紅外線儀照射肌肉,這些都能改善頸部過度前傾的問題,緩解頸部緊張和疲勞。

王大元提醒,預防勝於治療,調整日常生活習慣是最重要的,不論是坐姿、站姿或躺姿,都應該注意保持正確姿勢,避免長時間低頭,以免對頸部造成過大壓力,增加富貴包的風險。

◎ 資料來源/王大元中醫師
原文請見:脖子後面凸凸「富貴包」是胖出來的?富貴包有危害!中醫2招教你去除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富貴包消除#富貴包原因#富貴包影響#去除富貴包#中醫消除富貴包#靠牆站立#蓮蓬頭沖頸部#王大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2

0.0844

0.2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