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是疲倦、睡不飽?中醫授3招趕走「春睏」 春季養脾飲食公開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2 22:4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2 22:44
春天常感到疲倦乏力,容易精神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天常感到疲倦乏力,容易精神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來天氣已有轉暖現象,但雨水漸多,氣候變化大,常讓人在一天內感受到乍暖還寒,讓人精神不濟,常犯「春睏」。中醫師指出,想克服春困,除了調整生活作息外,養脾、養肝也是重點,平時可搓搓腰部與兩肋,梳理肝氣還能溫暖命門。

早睡早起解「春睏

 

中醫師郭大維指出,想克服春睏,最重要的就是順著人體的自然變化規律,做到起居有常,應早睡早起,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晨起或傍晚散步緩行,使精神愉悅,順應肝陽之氣舒展、升發之性,在中午11點到1點(午時)間,小睡片刻,更能讓下午有充沛的精力。

飲食「少酸多甘」養脾氣

郭大維表示,春天對應的是肝,肝氣過旺會傷脾,脾胃是後天之本,此時的飲食應以「少酸多甘」養脾。建議多吃富含植物蛋白質、維生素C的清溫平淡食材來滋養脾氣,如紅棗、山藥、蓮子、空心菜、菠菜、白蘿蔔、黃瓜、苦瓜、木耳、銀耳、芹菜、油菜等,並減少食用辛辣或發物如韭菜、薺菜、香菜、生大蒜、糯米、油炸物。
 

搓揉3個穴位可以養生。(圖/翻攝自扶原中醫診所臉書)

初春養生這麼按 搓搓腰部溫暖命門

郭大維提到,除了飲食與調整生活作息,初春時還可以搓揉3個穴位來養生:

1.常揉足三里:滋養脾胃

養脾胃可揉揉足三里穴,按揉時小腿略向前伸,食指按放在足三里穴上,中指壓在食指上,兩指一併用力,按揉足三里穴36下,可多做幾回,以小腿有溫熱感為佳。

2.搓熱順兩肋:疏理肝氣

肝氣鬱結時,可以推搓兩肋的期門穴來疏肝。即雙手按腋下,順著脅肋推搓至胸前,來回推搓36次,可多做幾回,以雙肋部位有溫熱感為佳。

 
3.熱搓護腰部:溫暖命門

腰為腎之府,先將兩手對搓至手心熱後,分別放在腰部兩側,手掌貼著皮膚,上下按摩腰部,每回36下左右,可多做幾回,直到有溫熱感為佳。

◎ 資料來源/郭大維中醫師

原文請見:老是犯「春困」怎麼辦?中醫教你春季養脾飲食 搓搓2部位養肝暖命門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
《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養肝#養脾#足三里#期門穴#命門#郭大維#午睡#春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9

0.0777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