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驚蟄宜護肝、防春燥!中醫授「養生2關鍵」 按摩5穴位促循環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4 22:4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4 22:46
「驚蟄」是養肝顧健康的好時節。(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驚蟄」是養肝顧健康的好時節。(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驚蟄」代表春雷初響,萬物萌發,冬眠中的昆蟲被閃電、雷響驚動後,紛紛從土石縫隙中爬出來的時節。中醫師提醒,這時節也是各種病毒橫行的時候,應注重養肝、防春燥2重點,平時可多按摩5穴位,幫助身體促進血液循環、紓解壓力。

驚蟄時節病毒橫行 需增加身體免疫力

 

中醫師黃上邦指出,驚蟄時節也是各種病毒、細菌活躍的時候,如流感、帶狀皰疹、A型肝炎等,面對無止盡的外在威脅,除了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外,在日常保健上也可使用舒潤養護中藥,如薄荷、桔梗、魚腥草沖泡成養生茶,用於日常預防感冒,唯有增強身體免疫力,才不會讓疾病趁虛而入。

驚蟄養生注意2點

黃上邦表示,驚蟄養生應注意2個重點:
 

1.順肝、護肝

驚蟄後天氣開始漸趨暖和,此時陽氣升發,萬物始生,一片生機盎然,而人體的肝陽之氣漸升,陰血相對不足,依中醫養生觀點,春季肝臟當令,萬物復甦之時正是肝氣生發之時,故此時的養生要點,應著重在順肝、護肝。

日常應培養正常作息,搭配規律運動,可以使身心健康,又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平時可以紅棗、枸杞、芳香萬壽菊及香蜂草,依比例調配成養生花草茶,不僅可以調節心情,還可以達到養肝血效果。

2.預防春燥

人體在春季時新陳代謝會更旺盛,容易產生「急躁、上火」症狀,進而因燥邪而染病,此時應維持規律飲食,以清淡飲食較為適當,忌辛辣燥熱,以免身體乾燥上火,又乾燥的天氣容易消耗人體內的水分,故此時應多攝取水分,平時可以泡杯蜂蜜芳香萬壽菊茶,既可達到清熱解毒之效果,還可以補中益氣。

按摩5穴位 驚蟄養生好簡單

黃上邦提到,驚蟄時也能多按摩以下穴位,幫助身體促進血液循環、紓解壓力:
 

膽經位置。(圖/健康2.0)

1.膽經

以拇指輕按位於太陽穴至耳後的頭皮部位的膽經,或以木質梳子由前至後梳理,力度不宜過大,約莫50次,有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紓解壓力之效。

湧泉穴位置。(圖/健康2.0)

2.湧泉穴

取適量乳液,以拇指由淺至深按壓湧泉穴,位於腳底,第23趾之間向下延伸,足掌前三分之一凹陷處,按至有痠痛感即可,有補腎益氣、養血安神之效。
 

迎香穴位置。(圖/健康2.0)


合谷穴、曲池穴。(圖/健康2.0)

3.合谷穴、曲池穴及迎香穴

取適量乳液,手握拳,手心向內,從手指敲到手臂根部,以指尖按摩合谷穴、曲池穴及迎香穴,雙手交替按摩,能幫助身體促進血液循環、排毒之功效。

◎ 資料來源/黃上邦中醫師

原文請見:驚蟄養生注意2重點!中醫教你護肝、防春燥 按摩5穴位養生好簡單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4驚蟄#驚蟄養生#護肝#春燥#穴位按摩#黃上邦#驚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807

0.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