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菜瓜布都難刷掉!女童脖子突長黑垢 「狂飲這杯」揪病灶

編輯 張庭暄 /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04 10: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4 10:14
脖子發黑務必當心,恐是糖尿病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脖子發黑務必當心,恐是糖尿病警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健康問題往往與我們的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兒科醫師王韋力日前就曾遇到一名母親陪同女童就醫,該位母親表示,女兒的脖子後方有困擾她許久的黑色汙垢,即便使用各種方法,包括搓揉到破皮,這些黑垢都無法清除。醫師驚覺女童除了脖子外,連腋下都有粗黑色皮膚,最後發現該症狀與其飲食習慣極其相關。

王韋力醫師日前在《醫師好辣》節目中分享,有天一名女童與其母親前來看診,母親坦言孩子的脖子後有黑垢,怎麼清理都無法清除。經過檢查後,除了發現女童的脖子有問題,腋下也有粗黑皮膚,他猜測這應該是「黑色棘皮症」的症狀。

 

更多新聞:以為在休息...同事嘴發紫「窒息亡」!他自責:作夢還夢到

王韋力醫師稱,由於女孩的身體質量指數(BMI)超過三十,他建議進行血液檢驗,結果證實他的疑慮,女孩的血糖和血脂都超標,並且確診為黑色棘皮症。不僅如此,這位女孩可能還患有與荷爾蒙和胰島素分泌異常有關的婦女疾病,這些問題也可能影響她進入成年後的健康。

他無奈表示,診察期間,母女兩人一直在喝珍珠奶茶。他再三強調,家長和孩子都需要改變飲食習慣,並維持適度的運動,不應該隨意服用藥物,除非病情已經嚴重。所幸經過有意識地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慣後,狀況有所好轉。經過三到六個月的定期抽血檢查,半年後她的血糖指數已經恢復正常,而脖子後的黑垢也有所淡化。
 

更多新聞:科技業年薪百萬「爆肝換來的」? 工程師打臉曝內情:過超爽

根據《健康2.0》報導,萬芳醫院皮膚科暨雷射美容中心專任主治醫師沈孟暵表示,有黑色棘皮症的人比沒有的人,罹患第二型糖尿病的可能性為2倍(35.4% vs. 17.6%)。導致黑色棘皮症的確切原因目前不清楚,但是主要與胰島素抗性有關,像是肥胖、糖尿病或代謝性疾病(例如多囊卵巢綜合症)。

沈孟暵建議民眾可透過生活方式來改善黑色素沉澱與黑色棘皮症,健康飲食、培養運動習慣能幫助減輕胰島素抗性。另外,可以塗抹水楊酸、外用A酸、吃魚油等方式,幫助角質代謝,減輕不好看的黑色素沉澱與黑色棘皮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健康#脖子黑垢#飲食習慣#黑色棘皮症#血糖#糖尿病前兆#糖尿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6

0.0784

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