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多「這兩類食物」心肌梗塞、心臟病風險大增 反式脂肪是健康地雷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7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7 23:07

大家都很怕心血管疾病,像是心肌梗塞、腦中風等等,國外有研究指出,加工食品和油炸食品中的反式脂肪,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飲食當中,每增加2%的反式脂肪,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就增加23%,所以要維護動脈健康就得少吃這類食物,另外多運動、睡眠充足、還有壓力不要太大,都是保養血管的方法。

圖/TVBS

 
飛輪課教練:「呼吸也是動作不要忘記了,所以請你把自己的呼吸開始加深,很好你可能開始覺得痠變慢OK的,幫我記得這個感覺。」

大家隨著音樂賣力踩著飛輪,一下坐一下站,或是阻力加大的鍛鍊,中午吃飯時間,來上飛輪課的有附近的上班族或銀髮族等等,飛輪被健身教練認為是很好入門的有氧運動,即使是上了年紀的長輩也適合。

健身教練阮皓哲:「其實飛輪這個部分的話,它是全身性的一個運動,那但是因為它是屬於長期,長久的長時間的,所以它其實心肺功能會非常吃得比較重,然後再來的話肌力上來講的話,因為它是來自於全身,都會有運動的部分,所以其實在飛輪上面來說的話,它會比較偏向是藉由肌力的部分,然後再加有氧,然後變成是一個綜合型的一個運動,跟肌訓練,那在飛輪上面的話對不對,以我們的核心肌群,其實非常是屬於要一個重要的一個要點,因為核心肌群它跟我們身體的,所謂的上下肢連結,它能不能做好力量的傳導,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柯宗佑:「那我想運動其實比較直觀的就是說,它可以對於一些慢性病的控制,有比較好的幫助,不管是血糖血壓甚至膽固醇,其實有運動的人,那他們其實這些控制上,都會比較來得比較好一點。」

飛輪對於心肺功能提升有幫助,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的建議,每星期中度運動150分鐘,高強度有氧運動75分鐘,可以維護動脈健康,現在有心血管疾病的人不少,像是腦中風心肌梗塞等等,常常來得讓人措手不及,而平常保養血管就很重要。

根據耶魯大學醫學院心臟科教授克倫赫茲:「和曼哈頓心臟專科醫院心臟科學家葛林,都認為油炸食物對動脈健康危害最大,他們認為加工食品和油炸食品中的反式脂肪,研究發現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而有研究報告指出,飲食當中每增加2%反式脂肪,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就增加23%。」

圖/TVBS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那反式脂肪基本上,它代謝跟脂肪一樣,但是它有可能會造成,好的膽固醇太低壞的膽固醇增加,那壞的膽固醇基本上,它就會造成你的血管長期的發炎,而產生動脈硬化產生斑塊,好的膽固醇會把血清當中過多的膽固醇,壞的這些所謂脂蛋白,運送到我們的肝臟代謝掉,減少我們血清當中的膽固醇,所以好的膽固醇一定要高,壞的膽固醇要低血管才會健康,但是反式脂肪相反,會讓壞的膽固醇變高,好的膽固醇下降,那久而久之,就會造成一些所謂血管硬化的風險。」

醫生提醒有反式脂肪的,除了油炸物,還包括像是糕點類例如蛋糕餅乾麵包等等,另外酥皮類的食物像是水果派太陽餅等也算是,以及奶油類例如奶精西餐的焗烤濃湯。

而現在越來越多人年輕時開始出現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這也是導致心血管疾病的源頭之一。

台大醫院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柯宗佑:「目前跟一些心血管疾病,比較有關的一些危險因子,像是肥胖那像是說高血壓或是糖尿病,這些慢性病的控制,在年輕人身上可能更為重要,甚至比老年人還重要,因為你說,今天假設是一個30、40歲的年輕人,其實他未來可能還有40、50年的時間可以活,所以對他來講,他的慢性病要控制好,這樣子影響才不會,對他未來造成太大的影響。」
 

圖/TVBS

台安醫院心臟內科主任林謂文:「高鈉(食物)會讓你血壓上升,所以血壓上升我們都知道,高血壓就會產生血管的疾病,血管的意外事件,那高糖的話,那可能增加這個所謂的血糖,血糖上升的話就會造成糖尿病,而且你的血管長期浸泡在糖水裡面,它會產生發炎的反應,而且大小血管都會受到影響,所以我們常常在講說,糖尿病可能會造成大小血管的病變,就是這樣子,因為全身上下的血管都會產生問題,從眼睛到你的腦到你的心到你腎,都會產生影響。」

吸菸焦慮不愛運動肥胖高血壓高膽固醇等等都可能造成血管堵塞,從注意飲食到經常運動睡眠充足還有避免壓力過大,才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血管疾病#心肌梗塞#反式脂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2

0.0826

0.2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