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這幾種食物...可抗季節性憂鬱症!? 醫師:好發在這個時間點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7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7 23:09

季節性情感障礙,通常稱為季節性憂鬱症,這只在一年中特定時期出現的憂鬱症,通常在秋季或冬季。專家們還不知道病因,猜測可能是人體對一年中陽光最少的月份,做出的反應。 而且還導致大腦中血清素水平下降,引發憂鬱症。

圖/TVBS

 
資深醫藥記者 蔣志偉 : 「 季節性憂鬱症,其實和一般的憂鬱症症狀差不多,包含主觀上覺得情緒低落、對之前有興趣的事情失去興趣、無助無望感、罪惡感、倦怠無力、睡眠障礙等,而季節性憂鬱症,主要是指至少連續兩年以上,在相同季節發生憂鬱症,好發的季節最主要會在冬季,雖然夏天也是有可能,但其實相對少見  。」

圖/TVBS

彰濱秀傳醫院精神科主任 陳維均 : 「主要的一個症狀會有憂鬱注意力減少,然後會覺得無望感,然後像可能在食慾的部分,以及睡眠都會受到相當的一些影響,主要是他可能會持續一段相當的時間,相當長的一個時間,所以會造成我們日常生活的一些變化。我們可能常見的一個季節性的憂鬱症的復發率會是在七成左右。」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張夢涵 : 「根據研究顯示,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具有抗發炎以及幫助神經發展的功效,所以適量補充Omega3,其實會對我們憂鬱的症狀及焦慮的症狀會有所改善,那其中富含Omega3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呢,主要是以像深海魚類堅果類及橄欖油類為主,那深海魚又以像鯖魚、秋刀魚跟鮭魚為最豐富。」
 

羅東博愛醫院身心暨精神科主治醫師 林以蓉 : 「深色的蔬菜,像是菠菜或花椰菜,還有水果,像是藍莓,這些蔬果同時都富含了色胺酸跟抗氧化劑。以及最後一種堅果類,那堅果類像是核桃或杏仁,同時富含了色胺酸,跟我們的Omega3的不飽和脂肪酸。」


憂鬱症跟腦內的血清素缺乏有關,而色胺酸是我們製造血清素的主要的原料,因此也可以補充像富含色胺酸的食物,像是牛奶、起司、雞肉。

東元綜合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張夢涵 : 「研究指出,多補充像香蕉、莓果類、黑巧克力或者是深色的蔬菜,也對我們的情緒會有正向的影響。」

羅東博愛醫院營養師 吳孟潔 : 「其實生活當中有許多壓力的來源,像是工作、學業、人際關係,甚至是季節性的變化,都有可能讓人有情緒低落、焦慮或是憂鬱的情況產生,那作為生活型態改變的一環,營養這件事情很常被作為治療的方式之一,像是憂鬱症大家會希望透過飲食的方式來達到治療、舒緩或者是預防的一種疾病。」

彰濱秀傳醫院精神科主任 陳維均 : 「根據研究指出是在,就是會光照減少,以及荷爾蒙的一個變化,那荷爾蒙的變化主要會是像血清素的一個減少,以及褪黑激素的一個增加,好發的族群會是在主要是有兩個,一個會是在那個年輕人,然後另外一個是在女性,年輕人主要是因為在荷爾蒙的變化生成會比較容易,受光照的一個影響而改變,女性的部分可能就是,跟她的活動度相對低有關係。

資深醫藥記者 蔣志偉 : 「食補也有益於心理健康,醫師指出 食材富含營養素,像是Omega3不飽和脂肪酸、色胺酸、維他命D及維他命C,都可多攝取。

 
羅東博愛醫院身心暨精神科主治醫師 林以蓉 : 「在季節性憂鬱症的患者裡面會發現維他命D缺乏,那維他命D負責我們身體裡面調節情緒,跟免疫系統是很重要的角色,那另外色胺酸呢,其實就是血清素快樂激素,它最原始的一個材料,如果體內的酸氨酸比較水平提升的話,就可以幫助我們的身體製造更多的血清素」。

彰濱秀傳醫院精神科主任 陳維均 : 「一般來說我們的治療,會是落在比如說像藥物、心理治療、光照治療,以及補充維他命D等等,那如果說大家不喜歡吃藥的部分,我們可能就可以運用一些食補的一些觀念,來做一些預防的一個效果。

圖/TVBS

醫師提醒飲食務必均衡攝取,過量的水果攝取,有可能導致血糖波動以及產生血脂,過去有研究指出食用魚、蔬菜、黑巧克力藍莓堅果等,都能輔助並促進身心的健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季節性憂鬱症#憂鬱症#季節性情感障礙#色胺酸#深海魚#Omega3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1743

0.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