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皮膚出現「這症狀」 醫師:太晚發現治療棘手、有致死風險!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9 23:08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9 23:08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鱗狀細胞癌為亞洲第二常見的皮膚惡性腫瘤,外觀上多半為突出的屑狀角化腫瘤或潰瘍,容易發生在陽光長期照射部位,例如臉部耳朵唇和嘴部,也會發生在腿部等,受到慢性傷害或輻射的部位,鱗狀細胞癌通常會發展成,大而蕈樣狀的腫塊,也可能經由淋巴腺散播出去,造成淋巴結腫大,更可能轉移到大腦肺部肝臟或骨骼。」

圖/TVBS

 
臺北榮總皮膚部部主任陳志強:「其實鱗狀細胞癌,在皮膚科來講並不是一個那麼罕見的,一個皮膚癌的狀況,最常見的原因通常還是跟日照有關係,所以通常好發在一個日照的位置,甚至嘴唇耳朵啊,這臉上面,那事實上還有一些慢性的傷口,慢性的創傷甚至放射線的治療,都有可能誘發鱗狀細胞癌的發生。」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人榕:「好發的族群通常是老年人,然後在陽光曝曬的地方,像是臉上、四肢這些部位,那或者是在一些長期接受放射線治療,或者是一些慢性傷口無法好的,也會長出鱗狀上皮細胞癌,那早些年呢,在一些台南啊、雲嘉地區啊,有一些喝地下水造成慢性砷中毒,像烏腳病好發的地方,也會有鱗狀細胞癌的產生,那這些鱗狀細胞癌,其實臨床上還蠻多樣的變化。」

資深醫藥記者蔣志偉:「鱗狀細胞癌的成因,大部分是慢性的陽光曝曬,所以防曬是最重要的,因此不論是老年人、年輕人,要做好防曬,才可以避免慢性陽光破壞,造成皮膚癌變化。」

 
秀傳癌症醫院院長張正雄:「皮膚上面有不正常的斑塊或是腫塊的時候,要盡快就醫做切除,如果看見是黑色的,當然要想到一個更嚴重的黑色素瘤,更要更早去就醫,通常在鱗狀上皮的一個皮膚癌,它的治癒率是很高的,所以不要怕開刀,或是就醫會沒辦法幫你治好,所以盡早就醫盡早治療,是我們預防或是得了皮膚癌最好的因應之道。」


成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廖怡貞:「口腔內的鱗狀上皮癌,亦有可能以反覆、不易癒合的口瘡為初期的表現。患者多曾有嚼食檳榔的病史。建議儘速在潰瘍處接受切片檢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任邱足滿:「通常是一些年長者,他經年累月的紫外線曝曬之後形成,所以在預防上面,最重要的事情就是避免紫外線過度曝曬,雖然紫外線我們看到陽光心情會很好,它也幫我們皮膚做維生素D,讓我們骨骼變強健,但是過多跟過長時間曝曬呢,就會容易有惡性病變的機會。」

皮膚出現斑塊、疣塊醫師:「盡速就醫檢查!」

皮膚鱗狀細胞癌,在皮膚上面可能會有一些紅色或咖啡色深色的凸起的斑塊,可能會痛,可能不會痛,如果有觀察到這樣的變化,應盡速就醫治療。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鄭人榕:「皮膚鱗狀細胞癌聽起來好像很恐怖,是一個癌症,但事實上,它基本上是比較低侵犯性的,所以還算好治療,如果初期的話,我們大概就是手術切除,大概就OK,除非有些已經放到比較嚴重,造成全身擴散,才需要合併後續的放療啦、化療,所以一般來說,只要及早發現,我們大概可以就用手術來切除。」


 
秀傳癌症醫院院長張正雄:「皮膚大概就是一個最上面這個像魚鱗狀的,我們叫做鱗狀上皮,那底下有一層黑黑的,這叫基底細胞,所以我們皮膚癌可以分成黑色素癌,和非黑色素癌,所以那這幾個病大概都跟紫外線是相關的。」

臺北榮總皮膚部部主任陳志強:「通常要罹患這種疾病,也跟個人自身的免疫系統有關係,通常是在老人家啦。罹患癌症啊,或免疫系統比較差的患者身上,受到這些外界的傷害,就像傷害,如果包括紫外線啊放射線啊,或者是受傷啊,長期慢性的潰瘍啊,這些疾病都可能誘發鱗狀細胞癌的產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鱗狀細胞癌#皮膚癌#鱗狀細胞#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4

0.0810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