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熟年菜吃下肚!他「染2細菌」血壓剩60 醫驚:嚴重敗血症

編輯 樓冠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8 09:56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8 09:56
一名6旬男患者吃到未熟年菜,導致肝臟化膿、引發嚴重敗血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6旬男患者吃到未熟年菜,導致肝臟化膿、引發嚴重敗血症。(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春節連假已過,但也有不少民眾因過年期間大吃大喝,導致身體出現狀況。對此,腸胃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就分享,他在近日遇到了一名具腹部淋巴癌病史的男病患,因在過年時吃到「沒蒸熟的年菜」,竟意外導致肝化膿、遭2種細菌感染,血壓甚至一度降到只剩60,「算是嚴重的敗血症」。

錢政弘日前在臉書粉專發文指出,他在近日遇到一名60多歲、具腹部淋巴癌病史的男病患,對方在過年前接受化療後出院,豈料年後又因肝臟化膿(肝膿瘍)住院,並正在接受抗生素治療。

 

錢政弘詢問後得知,男病患每天都有起床量血壓的習慣,但在日前某天起來後,竟發現收縮壓降到只剩60,於是便在家人陪同下掛急診。不過,男病患也透露,他除了「很累」外並無腹痛、畏寒等其他症狀。

男病患疑似在過年期間吃到未蒸熟的海鮮,導致肝臟出現5.3公分的膿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錢政弘表示,男病患在接受進一步檢查後發現,他的肝臟已有大約5.3公分的膿瘍,且引流出來的膿液還培養出2種細菌感染,導致其白血球掉到2000以下,血壓一度剩下60,「算是嚴重的敗血症」。所幸男病患警覺性高,有在第一時間就醫處理。

 
男病患在問診時表示,他因具有腹部淋巴癌病史,故平時會格外小心飲食、避開任何生冷食物與甜食。不過,他在過年期間疑似吃到未蒸熟的蝦子與九孔,這才引發肝膿瘍。錢政弘最後也提醒,冷凍海鮮是過年常見的年菜,但除了注意食材是否新鮮、清洗乾淨外,更要將其煮熟,否則除了引發腸胃炎外,還可能引發肝膿瘍。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春節#連假#過年#年菜#海鮮#年菜沒熟#肝化膿#敗血症#腸胃肝膽科醫師錢政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1130

0.2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