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癌中之王」胰臟癌 台大首創「這個」揪出早期癌!全球年輕人罹癌機率升高

記者 王薏絜 / 攝影 張鎮安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1 22:5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22:57

現代人罹癌的年紀越來越年輕!國外有研究顯示,全球50歲以下人群的癌症發病率急劇上升,而以台灣來說,三高:高血糖、高血脂、高血壓有年輕化趨勢,這也會拉高罹癌機會,像是高血糖,會增加得到胰臟癌的風險,衛福部公布最新的110年癌症登記報告,十大癌症排名洗牌,胰臟癌排名第10位,是近年來首度進入前10名,另外蟬聯寶座15年的大腸癌,被肺癌擠下來,其他像是乳癌等等,年輕病友越來越多。

圖/TVBS

 
準備幫癌症患者做淋巴水腫的按摩治療,物理治療師曾子容,特別理解癌友的不適,因為3年前才31歲的她確診是乳癌一期。

物理治療師曾子容(乳癌病友):「那當下是在我睡覺之前,然後我剛好手是,放在一個檢查乳房的姿勢情況下,我就去抓癢,然後我就碰到了那個,1.5公分的腫瘤這樣子(然後去就醫),我根本沒有想到,我就是在我這個,20、30歲的這個年紀,我需要去擔心我的乳房,可能會長出東西,我完全都沒有想過,所以我從來健檢的時候,我也不會加錢去做,乳房超音波或乳房攝影。」

曾子容說真的很驚訝自己這麼年輕就碰到癌症的關卡,再加上也沒有家族史,而生病後加入乳癌病友的社團,才發現年輕患者真的不少。

 
物理治療師曾子容(乳癌病友):「你已經確診的當下,你就只能跟著醫療的腳步一直去治療,那在治療的期間,因為畢竟動輒都是半年一年,甚至兩年的時間,那也只能說自己去調適好,就是說我相信現在的醫療其實是非常進步,尤其是針對乳癌這一塊的治療,它其實會有很多新的治療方法跟藥物。」

曾子容鼓勵病友,現在乳癌有很多藥物可以治療,勇敢面對癌細胞,而現在年輕世代罹癌的比例不斷攀升。

根據美國的聯邦數據顯示,2019年美國50歲以下人群的癌症診斷率上升到每10萬人107.8例,比2000年的95.6例上升12.8%。

圖/TVBS

另外衛福部公布最新110年癌症登記報告,十大癌症排名洗牌,第一名變成肺癌不再是蟬聯寶座15年的大腸癌,值得關注的是,胰臟癌排名第10位,是近年來首度進入前10名,而胰臟癌擴散快5年存活率只有10%有「癌王」的稱號,如果能在小於2公分還沒轉移時就診斷出來,治癒率高達8成,台大醫院和台灣大學合作開發出,世界首創的胰臟癌人工智慧CT診斷輔助系統,能幫助醫師發現CT上肉眼難以偵測的早期胰臟癌,在全國性的臨床資料驗證中正確率超過9成。

台大醫院腫瘤醫學部主治醫師楊士弘:「胰臟癌它就是一個,極度容易擴散的一個疾病,所以像我們醫院的那個核子醫學,跟外科團隊,他們是有開發了一個,就是比過去的正子掃描更加精準的一種,算是一個顯影劑,所以它可以發現一些更小,更不容易被發現的東西,那基因檢測目前來講的話,在胰臟癌真的能夠找到藥物的機率,大概恐怕是5%以下,雖然它們是佔非常少的一部分,但是你怎樣能找到它,那用對的藥物之後,它的治療成績,可能會比一般人打化療還要好很多。」

台大醫院綜合診療部內視鏡科主任廖偉智:「其實胰臟癌不只在台灣,包括在其他的開發國家,包括像美國歐洲,其實它的發生率跟死亡率,都是在上升的,那我想這個很重要的一個因素是,胰臟癌的危險因子,比方說像肥胖或者是糖尿病,那這個部分隨著人口的老化,以及這些疾病的盛行率居高不下,都導致這個疾病的發生率在上升,過去的我們的研究發現說,平均來說空腹血糖你上升10,大概胰臟癌的風險會平均增加14%。」

醫生提醒除了高血糖會增加胰臟癌的風險,其實現在三高高血糖高血壓高血脂,都有年輕化趨勢,這也會增加罹癌機會,而現在肺癌躍升台灣發生人數最高的癌症。
 

圖/TVBS

台大醫院外科部主任陳晉興:「我們楊泮池院士,有帶領了我們台灣的團隊,剛好榮登國際期刊,就顯示到說,家族遺傳是一個滿重要的危險因子,全世界都知道肺癌跟空汙有關,那尤其是肺腺癌,那另外還有一個是肺腺癌裡面,關於基因突變的EGFR突變,最近已經有發表在,權威醫學期刊Nature已經證實說,這個空汙會引起,有EGFR突變的這一類的肺腺癌。」

透過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越早發現治療效果越好,想要遠離癌症除了避開風險因子健康生活,也要定期健檢癌症並非不能對付。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胰臟癌#乳癌#癌症年輕化#癌中之王#CT診斷輔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5

0.0810

0.2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