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激辯近40年!「安樂死」在台仍是爭議 醫師:應有自主空間

作者 品觀點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31 11:2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31 11:29
江盛醫師是台灣首位安樂死公投連署的領銜人。(圖/翻攝自時代力量臉書)
江盛醫師是台灣首位安樂死公投連署的領銜人。(圖/翻攝自時代力量臉書)

安樂死源自於希臘語,意味「好的死亡」,是一種有意地結束生命以減輕人的痛楚或痛苦的行為或措施,經過醫生和病人或家屬雙方同意後而採取了結生命的措施。死亡曾經是社會忌諱話題,隨時代變化,民眾對生命價值產生不同想法,在台灣,安樂死議題40年來討論不曾間斷,王曉民案、傅達仁赴瑞士安樂死都曾掀起激辯。

荷蘭、比利時、盧森堡、西班牙、哥倫比亞、加拿大、葡萄牙、澳洲(維多利亞州、西澳州、塔斯馬尼亞州、昆士蘭州、南澳州、新南威爾斯州)、紐西蘭等國家或區域允許安樂死及協助自殺。

 

1963年,北一女學生王曉民因車禍成為植物人,她的母親擔心自己死後女兒無人照護,1982年向立法院請願制定安樂死法,但始終未獲共識。王曉民的父母最終因疾病早一步離世,王曉民在病榻上度過47年,2010年去世都未清醒。

知名體育主播傅達仁晚年飽受胰臟癌所苦,健康每況愈下,因胰臟癌末期瘦到48公斤,2016年12月6日,傅達仁籌辦「生前追思會」,上書總統蔡英文呼籲立法院通過安樂死法案,願以自身當台灣合法安樂死首例。2018年6月7日,傅達仁接受飲下戊巴比妥的協助自殺,中午辭世。

安樂死分成兩類,一是主動安樂死,委託者同意由另一人執行安樂死;另一類稱為「輔助自殺」,一切都由另一人準備,再由委託者執行最後一步。
 

在台灣,曾有醫師建議食道癌末期的病患「最好方法是直接安樂死」,引發熱議,有人認為醫者應該醫病也醫心,醫師應該與病人討論各種後續處置方式的優缺點,決定權交給病人與家屬。

《病人自主權利法》2019年1月6日正式上路,是我國第一部以病人為主體的醫療法規,也是全亞洲第一部完整地保障病人自主權利的專法,強調病情告知本人、意願人具有選擇與決定權。

台灣第一位安樂死公投提案人,也是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江盛醫師認為,推動安樂死就像給病人的保險與裝備,如同在軍事外交上,面對對岸威脅,國家提前整備,以武器備戰,在個人生死交關時,應有自主決定的空間。

江盛說,台灣支持安樂死的比例大多在7成以上,每年有許多人因難以承受身心疾病的極大痛苦,最終選擇走上自殺一途,透過安樂死合法化,能讓病人在文化、財產、法律上更加名正言順地安排死亡的方式。

本文由《品觀點》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品觀點聚焦議題

#安樂死#病人#家屬#傅達仁#瑞士#江盛#醫生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品觀點

品觀點帶你品味生活新觀點 不只是單純傳播媒體,更堅持“深度”的傳達,我們致力於建立一個具有品質、品味、品行,值得信任的媒體品牌。聚焦時事議題提供有品、有價值且白色中立之論點,讓觀眾可以從中獲得最真實的訊息。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78

0.0826

0.2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