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施明德不敵「沉默殺手」癌逝!易復發難避免 5症狀當心了 

編輯 張庭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08:4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08:43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因肝癌病逝。(圖/翻攝自施明德臉書)

民進黨主席施明德先前曾傳出肝癌復發的消息,更一度被誤傳死訊,今(15日)凌晨不敵病魔在榮總逝世,享壽83歲。據衛生福利部說明,肝癌一直是全國十大癌症死因居第一或第二位,而其因早期沒有症狀,又被稱作「沉默的殺手」。
 
台灣癌症基金會表示,在台灣肝癌是影響國人的重大疾病,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20年來肝癌一直是全國十大癌症死因的前三名。其中慢性B型肝炎及C型肝炎皆是引起肝癌的主因,約有60%至70%是由B肝引起、20%由C肝引起。當感染兩病毒後,一部分人恐會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及肝癌。

 

更多新聞:「可以殺我不可以栽贓我」 施明德「一人一百倒扁」帳目惹爭議

肝癌又被稱為「沉默殺手」。(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另外,導致肝癌發生的主因與各種化學或天然致癌物有關,而酗酒導致酒精性肝炎、肝硬化,更間接增加了致癌的危險。基金會提醒,肝癌可經由血清檢驗、影像檢查、病理組織診斷等方式來判斷,且若發現得早,還是可以治療。不過肝癌最大特性是易復發,截至目前醫界還沒有辦法有效避免,因此接受任何治療都還是要密切的追蹤後續情形。
 
 
更多新聞:施明德凌晨病逝享壽83歲!蔡英文昨趕赴「見最後一面」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曾分享,肝癌的早期通常沒有症狀,不過隨病情的進展或腫瘤大小、位置等差異,還是會逐漸出現症狀。肝癌可能出現的症狀如下:
 
1. 上腹部脹痛:
因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因此小型肝癌通常不會痛;不過若是肝癌長在肝臟表面就可能會有「脹痛感」。因肝臟表面的包膜上有痛覺神經,即使長出的體積很小,一旦頂到包膜還是可能引起上腹部的疼痛。
 
2. 疲倦、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
當腫瘤長的很大時,因生長速度快可能會有:疲倦、食慾不振、腹脹、體重減輕等症狀,這時的肝癌多已較晚期。
 
3. 黃疸:
肝癌若長在膽管附近,侵入總肝管或總膽管會引起內膽管擴張而出現黃疸,另肝腫瘤過大也可能造成此情形,導致大部分的肝臟組織被肝癌組織所取代時,進而導致黃疸產生。
 
4. 下肢水腫、腹水、吐血:
 
肝癌若長在門脈靜脈附近,很容易跑進血管內、導致門脈壓上升,進而造成下肢水腫、腹水,引起腹脹或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當食道靜脈瘤出血時,輕為解黑便或血便,重則大量吐血。
 
5. 急性腹痛:
肝癌若破裂出血,會引起劇烈腹痛,甚至引發休克昏厥。若轉移至其他部位,症狀也不同,如:轉移至股骨引起疼痛、腦部則引起頭痛噁心甚至意識昏迷。轉移至肺部引起咳嗽咳血等,這些轉移現象多半出現在晚期的肝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施明德#施明德病逝#施明德近況#施明德死訊#施明德肝癌#倒扁大將#肝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2

0.1278

0.2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