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政治犯反威權到倒扁大將 施明德堅持當總統敵人:歷史自會還公道

編輯 莊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07:1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07:14
施明德曾在2006年發起「倒扁」運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82歲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日前驚傳傳肝癌復發病情惡化,如今被證實已離世,讓各界回顧他昔日在政壇輝煌事蹟。擔任美麗島事件總指揮的他反威權,在蔣中正、嚴家淦、蔣經國、李登輝4位總統任內,曾3次以政治犯身分入獄,一生坐牢近26年,被譽為「台灣曼德拉」,更曾在2006年 ,而轟動一時。

回顧倒扁行動,2006年時任總統陳水扁家族陷入國務機要費案等多起貪腐醜聞案,施明德同年8月7日先寫信給陳水扁,呼籲他主動辭職下台,但卻未獲得回應,因此同月12日召開記者會呼籲百萬人1人捐1百元,募集1億元倒扁基金,達標即號召人民上街,要求陳水扁下台。

 

施明德(中)發起「倒扁」運動,激起民眾反貪腐信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沒想到,短短7天內就募集1億1千多元的募款,9月9日10萬紅衫軍現身凱達格蘭大道,靜坐抗議,為抗爭拉開序幕。同月15日倒扁總部發動「螢光圍城」遊行,約30萬人上街。此後,紅衫軍在全台遍地開花,10月10日舉行「天下圍攻」號召百萬人民在在總統府管制區周邊道路遊街抗議,不過,由於「天下圍攻」事先未經申請許可,「總指揮」施明德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等16人遭台北地檢署起訴(2010年全數無罪定讞)。


紅衫軍在這期間多項違法失序行為逐漸由盛轉衰,同年11月29日走入室內,結束戶外抗爭,施明德於同年12月5日宣布「自囚」直至總統陳水扁下台,自囚4個月後,又宣布發起第二次倒扁運動。倒扁行動一週年後,紅衫軍2007年9月9日再度站上凱道,舉辦燭光晚會動員30萬支蠟燭,利用蠟燭排出「屁」字諷刺陳水扁。
 

倒扁行動遍地開花。(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紅衫軍當年雖然激起民眾反貪信念,但同時激化「倒扁」、「挺扁」的對立,製造社會對抗不安情勢,最終倒扁行動以失敗告終。回顧當年的行動,施明德2008年受訪時認為,自己領導的方式是正確的,沒有讓群眾衝進總統府,讓紅衫軍運動成為一場和平、不流血的運動,如果當年衝進去,2008年政權就不會和平轉移,也不可能用司法來辦扁家弊案。


從政治犯反威權到倒扁大將,施明德曾坦言,自己就是堅持當總統們的敵人,因此成為台灣史上受到污辱最慘烈的人,不過,他不怕,因為無論今生受到多少旁人的誤解,他都堅信「百年後台灣人會還我公道。」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施明德#施明德倒扁#陳水扁#施明德病逝#施明德離世#施明德倒扁行動#施明德陳水扁#施明德紅衫軍#施明德肝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831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