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人物/蹲25年政治牢獄 施明德拒絕「絕望」一生與執政者較勁

記者 賴慧津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07: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08:45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日前驚傳肝癌復發,病情惡化住進加護病房,最終不敵病魔。回顧他精彩的一生,作為台灣黨外運動中堅之一爭取解嚴和民主,以及後來領導「紅衫軍」反貪和要求陳水扁下台,對馬蔡政府也痛下針砭,可說一生均在與執政者較勁。

施明德出生於日治時代的高雄,父親是中醫師,16歲時為了推翻蔣家政權報考軍官校,軍校畢業後因涉入「台灣獨立聯盟案」被以叛亂罪處以無期徒刑,偵訊過程中被刑求,全口牙齒慘遭打落,22歲即全口假牙,他也從此走上追求台灣民主自由的不歸路。

 

然而施明德在歷經15年刑期後重獲自由,隨即投入對抗威權體制的黨外運動,後來又因為美麗島事件再度入獄,還曾在獄中宣佈無限期絕食抗議,直到李登輝就任總統才結束長達25年半的牢獄生活,當時施離開監禁場所對媒體所說的第一句話是:「忍耐是不夠的,還必須寬恕」。

1992年施明德與黃信介、許信良、林義雄率領數萬群眾遊行與靜坐要求總統直選,當時他被以違反《集會遊行法》判拘役50日,台灣並於4年後完成總統直選,當時擔任民進黨主席的他,提出「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民進黨執政,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以及政治大聯合,後來民進黨在台灣首次總統民選中敗下陣,為負起政治責任,他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之後便專注在推動美麗島口述歷史的研究。

2000年民進黨取得政權,施明德因不滿當時總統陳水扁的獨裁專制拒絕與新權貴為伍,毅然選擇退黨,後來陳水扁和其親信被爆出諸多貪污事證,施明德憤而發起「紅衫軍反貪倒扁運動」,發動群眾走上凱道靜坐抗議,要求陳水扁下台,紅潮一路蔓延,在當時也引起國際關注。
 

就如同施明德在《總指揮的告白》曾說,「人民的力量不只會推倒貪婪者,人民的力量也將捍衛我們國家的民主、自由、人權以及主權」,在人權、爭民主、反貪腐的路上,施明德拒絕「絕望」,不斷突破逆境,為台灣民主歷程開展新頁。

施明德2016年投入總統大選,卻難衝破連署門檻最後無疾而終。他在風雨中走過二十五年的政治牢獄後,以領導「紅衫軍」成為倒扁反貪腐領袖,登上人生最高峰,被譽台灣曼德拉的他,傳奇一生謝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施明德#民進黨#民進黨主席#紅衫軍#倒扁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1053

0.2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