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喝豆漿「1地雷習慣」慘罹食道癌 醫示警:現5症狀是前兆

編輯 楊惟甯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3 22:5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3 22:52
婦人因喉部有異物感就醫,發現罹患食道癌。(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冬天天氣寒冷,許多民眾喜歡喝熱飲暖暖身,但近日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卻指出,曾有一名患者不菸不酒卻罹患下咽食道癌,經詳問才知,對方因為太愛喝「滾燙飲品」,造成黏膜受損。對此,吳昭寬就提醒,一旦熱飲超過65°C,就可能增加罹癌機率;另外,只要出現5症狀,就有可能是咽喉癌的前兆。

吳昭寬在《健康2.0》節目中分享,曾有一名50多歲的患者因喉嚨異物感找上他,經檢查後,發現對方的下咽及食道位智有腫塊,於是切片化驗,最終確診下咽食道癌。

 

更多新聞:愛吃菜仍罹大腸癌!27歲女已三期 醫揭「身體2警訊」當心

由於該患者表示自己不菸不酒,不明白咽喉癌怎會找上她?經問診後,吳昭寬才發現,對方非常愛喝滾燙的飲品,甚至一杯豆漿都要微波加熱3次;吃麵時也要趁「最燙」的時候大快朵頤。


 
更多新聞:48歲男不菸不酒!「長期鼻塞」罹鼻咽癌4期 7症狀快就醫

吳昭寬說明,許多民眾愛喝熱湯、熱飲,雖然當下可能沒有被燙到,但只要65°C以上的熱飲經過食道,就會對黏膜造成熱傷害,細胞長時間浸逆於慢性發炎,長期下來就會增加罹患下咽癌、食道癌的機率。

對此,吳昭寬就提醒,當出現吞嚥困難、喉嚨痛、異物感、血痰或口臭等症狀,就要當心可能是咽喉癌症;另外,致病因子除了抽菸、喝酒、嚼檳榔,也包含胃食道逆流,千萬不可不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癌」警訊不可不知

#吳昭寬#熱飲#健康2.0#耳鼻喉科#下咽食道癌#前兆#口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1

0.0775

0.2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