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施明德不敵肝癌逝世! 醫:降復發率仍「無藥可控」

記者 謝佩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5 07:1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5 07:17
B、C肝患者需定期篩檢。(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施明德因肝癌逝世,其實他早在2006年時就發現肝臟有腫瘤,當時手術切除,這期間多次復發,最終不敵病魔。醫師指出,肝癌是最容易復發的癌症,且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控制復發率。肝癌目前仍在國人十大癌症的死因第二位,每年有7000多人死於肝癌。由於肝是沒有大神經的器官,當很多患者出現吐血、黃疸、急性腹痛、體重減輕的症狀才去就醫時,通常都已經是肝癌晚期。

北醫大學附設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高偉育表示,在台灣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大約有5成是B肝帶原者,3成是C肝患者引起的,其他像是長期喝酒、肥胖、糖尿病、脂肪肝、自體免疫性肝癌的人,也是高危險族群。目前這些機率較高的患者必須每半年篩檢,如果是早期發現,有機會做肝臟移植,癒後較好。

 

但高偉育也坦言,除了評估患者的肝臟狀況之外,等待器官捐贈也需時間,目前台灣每年平均有1000名患者等待肝臟移植。

高偉育解釋,過去的資料統計,台灣一年發生8000多個肝癌個案,其中有3-4成都是早期發現,除了肝臟移植的方法之外,還有電燒、切除治療,但也因肝癌最大特性是容易復發,患者須改為每3個月追蹤一次,採取高密度的篩檢治療,一有發現癌細胞就會再做電燒、切除。但目前為止,醫師說並沒有藥物可以減少肝癌復發的機率,只有標靶藥物的治療將存活期延長。

醫師也提醒,日常生活避免過量飲酒、濫用藥物,而肝癌的高危險群:B肝帶原者、C肝患者、有肝癌家族病史等都應定期篩檢,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施明德#肝癌#標靶藥物#早期篩檢#B肝帶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5

0.0967

0.2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