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微波加熱破壞營養?專家曝驚人真相 「這種材質」恐吃毒

編輯 朱育嫻 /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4 17: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4 17:21
微波爐成現代人快速加熱食物的工具。(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微波爐已成為快速加熱食物的便利工具,但微波加熱是不是會破壞食物營養?微波與水煮哪一種方式更能留住食物營養?吃微波食品是不是會傷身體?哪些食物微波要小心?什麼容器材質不能微波?以下讓專家一次解答!

微波和水煮加熱,誰能保住營養?

 

先猜猜看,微波跟水煮加熱,哪一個營養素流失比較多?營養師張家榕說明,這兩者加熱方式相比,答案是「水煮」流失的營養素比較多;但大家先不用驚訝與擔心,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纖維質等,這些不會流失。簡單來說,微波加熱對營養素的耗損反而更少。

那麼吃微波食物會不會傷害身體?張家榕表示,微波的危險度比起平常吃的香腸、喝的酒、抽的菸都還要低,而微波完的食物,不會有任何輻射殘留在食物裡;她強調,微波爐的電磁波跟照X光等級是完全不同!

不過,張家榕也說,並非鼓勵大家吃微波食品,而是只要正確使用微波爐,不需要擔心會傷身。
 

哪些食物微波要小心?


如何安全使用微波爐相當重要!大同大學電機系主任楊祝壽曾提醒,微波爐的運作原理,是通過「微波」激發食物內部的水分子振盪,利用分子間摩擦運動產生熱能,很快把熱傳導到含水的食物中,把食物加熱、煮熟。因此,若水微波太久,表面上雖然看起來沒有滾開,但其實底下是滾沸的,如果取出時晃動,會使水表面突然沸騰,液體瞬間汽化成氣體噴發出來,可能導致燙傷。

清華大學化學系教授凌永健也表示,若食物裡面有硬的東西,或是容器讓食物的熱傳導不好、無法均勻散開,也可能會在局部因高熱轉化成氣體而噴發出來,使加熱後的食物只剩一半,有些還可能炸開,造成電器短路。

什麼容器材質不能微波?


凌永健建議,微波不要設定太強,或設定強微波時的時間不宜太長,如果有保鮮膜,最好戳個洞或開個小縫,微波高脂肪食物時最好加蓋,以免油脂高溫爆出火花,也避免食物爆發出來。至於哪些材質最好不要微波?包括紙盒、紙杯等紙容器,還有金屬與塑膠容器。

紙盒可以微波嗎?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內分泌科兼任主治醫師黃世綱則提到,紙容器表面有一層「塑膠淋膜」幫助防水防油,但食物中高油脂的部位滲出油滴,恐導致受熱不均,油溫有可能會超出紙盒內淋膜的負荷。

雖然目前紙餐盒內部的塑膠淋膜材質多為PP(聚丙烯)、LDPE(低密度聚乙烯)、HDPE(高密度聚乙烯),理論上不含塑化劑,但如果製造過程沒有嚴格把關,淋膜中含有塑化劑這類脂溶性環境荷爾蒙的話,當淋膜被破壞時,環境荷爾蒙就會溶進食物油脂中,所以能避就避才是上策。

◎ 資料來源/張家榕營養師.楊祝壽主任.凌永健教授.黃世綱醫師

原文請見:微波加熱會破壞營養?專家揭驚人答案!「這種材質」微波恐吃毒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張家榕#黃世綱#楊祝壽#凌永健#微波爐#營養師#塑化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909

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