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秋冬流感好發期!醫師揭孩子發燒SOP 「5類食物」多補充

實習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4 13:4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4 13:47
秋冬是流感的好發期。(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最近幾個星期,全台灣的天氣都相當不穩定,加上秋冬又是流感的好發期,因此不少大人、小孩都無法倖免。對此,醫師巫漢盟就表示,近期小兒科的發燒、感冒病患增加許多,不少爸媽都已經知道,小孩子發燒時的基本處置,但飲食方面,卻是父母容易忽略的地方。
 
首先,巫漢盟解釋,若耳溫、肛溫達38度才算是發燒,同時他也整理孩子發燒時,要注意的SOP處置,分為三階段:

 
 
1.發冷期
此時病患身體的溫度會持續上升,但手腳反而會變冰冷,所以這時應給予保暖的衣物。
 
2. 發熱期
全身變溫熱、手腳也慢慢回溫,可補充少許水分。若仍發燒且超過38.5度,可考慮使用退燒藥。
 
 
3.散熱期
這個時候就會逐漸退燒,逐漸開始流汗。這時需補充水分、食物,並換上乾爽衣物且注意保暖。
 
散熱期應注意保暖。(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抗癌又護心血管!醫曝「1甜食」蛋白質是白米3倍 4類人要適量

另外,巫漢盟也指出,孩子發燒的時候,可以食用的5類食物。
 
1.蛋白質
發燒時仍應把握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的原則,並增加優質蛋白質,因為蛋白質可修復免疫細胞,如荷包蛋、水煮蛋、蒸蛋、雞肉、魚肉、豆腐、鮮奶、羊奶等。
 
2.抗氧化食物
蔬果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與抗氧化物質,可減緩身體發炎狀況,如菠菜、紫菜、茄子、胡蘿蔔、番茄、芭樂、蘋果、奇異果等。
 
 
3.湯品、粥品、麵食
發燒時可能食慾不佳,而蔬菜番茄湯、海鮮豆腐粥、豬肉烏龍麵等食物較好入口,同時能吃多少算多少。

湯、粥等食物,會比較好入口。(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預防糖尿病最好「多動」 專家建議每2天1次:控糖好幫手
 
4.補充水分
發燒時要鼓勵孩子多補充水分,因為發燒散熱會流失水分,發炎也會消耗水分,孩子也容易在病程中脫水,所以持續適量的補充,是非常重要的步驟。

 
5.避免炸物、甜食
炸雞、薯條、雞塊、糖果、奶油餅乾等食物,都含有不少額外的添加物、反式脂肪與飽和脂肪,這些容易會加劇發炎的反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小兒科#醫師#巫漢盟#流感#發燒#感冒#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95

0.1333

0.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