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筋愈來愈明顯!5因素擺脫「雞爪手」 水分不足是關鍵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3 15: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3 15:27
隨著年齡增長,手部的皮膚會越來越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隨著年齡增長,手部的皮膚會越來越薄,讓手筋和靜脈愈來愈明顯,變成「雞爪手」,不僅看起來老態,還容易讓人自卑。醫師指出,除了年齡增加會讓手部青筋上浮,還有5個原因會讓手部肌膚老化,想維持手部年輕,平時需多塗抹防曬霜,用護手霜保養手部,攝取富含蛋白質、維生素C的食物等。

年紀逐漸增加 會讓「雞爪手」形成

 

皮膚科醫師陳昱璁指出,「雞爪手」是指因為手部皮膚和軟組織的老化,導致手背靜脈、筋膜和骨骼更加明顯。通常是因年齡增長、皮膚組織逐漸變薄、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的量減少,導致手部皮膚失去原有的豐滿度和緊緻度,失去原有的彈性,不僅看起來老態,還會容易讓人感到自卑。

常見雞爪手的5大原因

陳昱璁表示,除了年齡增加、皮膚老化外,形成「雞爪手」通常有5原因:
 

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會加速皮膚老化。(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1.日曬紫外線損害
長時間暴露在陽光下,特別是未做好防曬措施,會加速皮膚老化,使皮膚乾燥和薄弱,讓手部靜脈和筋膜變得更加明顯。

2.水分不足
老化使得皮膚的天然保濕因子和油脂分泌減少,皮膚長期處於乾燥狀態,缺乏足夠的水分和保濕,也會使手部皮膚變得更加薄弱,乾燥的皮膚更容易出現細紋和皺紋,很多女性因為疫情會狂噴酒精在手上,會使這種情形變得嚴重。

3.營養不均衡
營養不足或不均衡,特別是缺乏膠原蛋白生成或抗氧化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如維生素C和維生素E,也會影響皮膚彈性和健康。

4.重複的手部動作
長期做家事的家庭主婦、從事需要重複手部動作的工作者,因為手部經常承受壓力、磨損,而加速手部皮膚的老化過程。

 
長期做家事,會加速手部皮膚的老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遺傳因素
個人的遺傳體質也可能對手部皮膚的老化程度有所影響。

如何預防「雞爪手」?

陳昱璁提醒,雖然年紀大、手筋浮凸是自然現象,但透過護理和專業治療,可延緩老化過程,維持手部年輕。例如在外出時,為手部塗抹防曬霜,以減少紫外線對皮膚的傷害,勤於使用含有維生素C、維生素E和玻尿酸的保濕護手霜,提升手部皮膚的水分及彈性緊緻度,同時攝取富含蛋白質、維生素C和維生素E的食物,能促進膠原蛋白合成及有益於皮膚健康。

◎ 資料來源/陳昱璁醫師

 
原文請見:擺脫「雞爪手」就要這樣做!醫指出形成雞爪手有5原因 還你一雙纖纖玉手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雞爪手#日曬#膠原蛋白#皮膚#手部#陳昱璁#醫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6

0.0849

0.2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