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發威「健康年輕人」恐猝死! 醫點名5族群有危機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3 08: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3 08:41
天冷年輕人也易猝死。(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今年冬季首波寒流襲台,氣溫驟降,猝死案例在這幾天暴增,就連年輕人也難逃。對此,醫師示警,看起來很健康的年輕人,其實有5大類是隱藏的高風險族群,並下結論「好好的生活習慣,就是年輕人最有保障的健康行為」。

黃軒發文。(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Dr. Ooi Hean臉書)

 
「寒流發威下,年輕族群的人,為何也會容易猝死?」黃軒在臉書發文轉述幾項外國研究,包括

A.美國研究

美國在回顧調查平均年齡在36歲猝死的驗屍報告,發現:

 
他們80%有「冠狀動脈狹窄」。猝死容易,發生在18-59歲的人群,其中18到39歲的佔總數的43%、40至59歲的佔39%!

B.葡萄牙研究

葡萄牙在回顧調查平均年齡在37.36歲猝死的驗屍報告,發現:

55.6%的死亡原因,是「心血管阻塞 」(男性佔 92.5%、女性佔7.5%)。年輕的女性猝死,要懷疑是否「先天性心臟病 」,例如長QT症候群(Long QT syndrome)。

C.你看到年輕人健康,不代表他身體健康

黃軒指出,我們知道,典型的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族群,除了年長者,大家都知道,其實還有就是:「三高者、愛抽烟、愛喝酒、肥胖者」。年輕的族群,如果有這些4種情況,可以理解,這些都也應會是心血管疾病猝死的高風險族群。

更多新聞:頂呱呱「點啥才懂吃」? 老饕激推1組合:無人能敵

 
但是,那些部分看起來好好的,看起來很健康的年輕人,也許是又屬於非典型高危險族群。你自己看看你身邊,一定有這些年輕族群的,這些包括了非典型(隱藏式)5大危險族群:

1.暴飲暴食者

對於本來就有心血管慢性疾病的患者來說,都應該避免暴飲暴食,大魚大肉。在冬季,一般好好的人「吃太多,吃太撐,又吃更多油」的食物,血流會大量增加到消化系統,心臟負荷量忽劇增、忽大忽小的用力幫蒲收縮,容易使心臟感到不舒服,一旦這些心血管液循環不流暢,容易誘發急性心肌梗塞的發作。

運動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4大危險因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2.缺乏運動者

一般而言,成人只要每週運動累積達150分鐘、兒童每日運動累積60分鐘,就能有足夠的運動量。上班族若低於這些每週運動時間,其實你已經是「隱藏式」的高危險族群了。
 

世界衛生組織,早已指出身體運動不足,已成為影響全球死亡率的第4大危險因子。每年有6%的死亡率與缺乏運動有關,這只是僅次於高血壓(13%)、抽煙使用(9%)和高血糖(6%)之後而已!別忘了,這些缺乏運動者族群佔了我們的上班族,很大的部分呢!

3.飯後泡澡者、酒醉者

當人們剛吃完飯時,大量血液聚集在腸胃部位,身體的其他器官處於相對的缺少循環狀態。如果在這時候又去泡澡,又是冬季,洗澡水溫度相對較高,因此會導致除了腸胃部位血流量增加,更全身血管擴張,皮膚和肌肉血流增加,心血管液循環負苛量更有巨大的壓力,也容易負苛過量猝死。

4.情緒起伏大者

情緒起伏大者,主要會嚴重影響睡眠。當你的生活一直感到有壓力,不睡覺,你的交感神經一直處於高度的反應中,你的免疫系統受到抑制,然後也惡性循環,這些壓力會更大,而研究結果顯示,這些睡眠不足者,易引發心血管猝死相關疾病。

5.感冒未癒者

千萬不要把感冒當成一件小事,普通的感冒也會同樣在冬天引起猝死,什至病毒會侵犯心肌,引起了心肌炎,或誘發嚴重的心律不整或心臟衰竭。
如果感冒當下或在1-3周後,有心悸,胸悶胸痛、手脚浮腫或暈厥的狀況,一定要馬上去看醫師。

更多新聞:寒流清晨4:40「超商前大排長龍」!真相獲讚:都帥哥美女很棒

D. 日常不良習慣

其實,具體説:不良日常生活,決定了,這些好好的年輕人,會不會容易猝死,這樣年齡階層的猝死,常常令人措手不及,哀痛不已!

最後,黃軒也反問,「好好的生活習慣,就是年輕人最有保障的健康行為」,不是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寒流#天冷#猝死#心血管疾病#年輕人#黃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8

0.0832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