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高血糖!低血糖也很可怕 「2狀況」失智風險恐升高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蕭達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23:48
有2種狀況,且反覆的低血糖恐會讓失智風險升高。(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血糖常在臨床上被忽略,還會伴隨嚴重的慢性疲勞、偏頭痛、憂鬱、焦慮等問題,通常非糖尿病的低血糖,2種狀況,且反覆的低血糖恐會讓失智風險升高,但只要沒有特殊疾病影響,通常能透過安排餐次、調整蛋白質和澱粉比例來有效預防。

低血糖容易被忽略 恐伴隨許多問題出現

 

營養師賀菡懿指出,糖尿病患者容易因為藥物使用問題、飲食內容或運動引發低血糖,由於長期高血糖,因此當血糖低於70 mg/dL時,就會引發不自覺的低血糖,而非糖尿病引起的低血糖,在臨床上容易被忽略,還會伴隨嚴重慢性疲勞、纖維肌痛症、偏頭痛、憂慮、焦慮、恐慌、睡眠障礙等問題出現。

更多新聞:「醒著開刀」看VR?結紮手術做完 病人驚:怎麼都不會痛!

非糖尿病引起低血糖易被忽略,還會伴隨慢性疲勞、憂慮、焦慮、恐慌等問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非糖尿病的低血糖 有2種狀況

賀菡懿表示,根據《臨床內分泌和代謝雜誌》文獻指出,血糖實際低於55 mg/dL時就是低血糖發作,而非糖尿病的低血糖有分成2種:

1.禁食低血糖

禁食低血糖可能是藥物、酒精、肝腎疾病、皮質醇過低、升糖素過低、腎上腺素過低,或是胰臟腫瘤造成。

2.反應性低血糖

反應性低血糖通常發生在餐後幾小時,可能是糖尿病前期、胃部手術造成食物過快通過小腸、罕見酵素缺乏造成食物分解問題所致。

更多新聞:6旬男頭暈嘔吐憂中風!心血管檢查「全正常」 醫1招不藥而癒

 
低血糖反覆頻率過高易增加腦部傷害,提升失智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反覆低血糖當心失智風險升高

賀菡懿提到,低血糖的典型症狀包括手腳發抖、困倦、焦慮、暈眩、混亂、神經質、冒汗、易怒等。營養師陳心驊提到,在臨床上,會更強調低血糖的預防,因為低血糖急症若沒有立即處置,甚至會死亡,而高血糖則會花較長的時間造成人體傷害。另外,低血糖反覆頻率過高,也容易增加腦部傷害,提升失智風險。

如何預防低血糖?

賀菡懿提醒,不過如果實際上並沒有腫瘤、手術、藥物、物質濫用或其他罕見疾病所影響的話,通常經由安排餐次、調整蛋白質和澱粉比例、避開甜味劑和酒精、學習自我覺察和紓壓技巧等,都可以有效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 資料來源/賀菡懿營養師
 

原文請見:不只高血糖 「低血糖」也很可怕!營養師指出:反覆低血糖當心失智風險升高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低血糖#營養師#失智風險#蛋白質#澱粉比例#紓壓技巧#臨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2

0.0833

0.2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