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工食品不健康?營養師授「4招安心吃」 打破傷身迷思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1 11: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1 11:36
不少民衆看到食物中有添加物就聞之色變。(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看到食物中有大量添加物時,都會非常慌張,但非得要吃無添加、純天然的產品才可以嗎?營養師指出,有些食品是「必須」加入添加物的,不僅能延長保存期限,還能增加食物安全性,如果就是不想吃進食品添加物,平時也有4招可以避開。

香腸需要適量添加亞硝酸鹽,抑制肉毒桿菌孳生,以延長保存期限。(圖/TVBS資料畫面)

 
有些食品添加物是必須的

營養師劉雅惠指出,食品添加物其實沒有那麼可怕,添加目的是為了讓食品品質更安全、延長保存期限、看起來更美味等,只要符合政府規範的使用範圍及限量,都算是安全的。有些食品也是必須加入添加物的,例如,香腸需要適量添加亞硝酸鹽,可抑制肉毒桿菌孳生、延長保存期限等,來增加食物安全性。

4招避開食品添加物

 
劉雅惠表示,聰明的挑選食物才不會讓自己每天吃到太多添加物,民眾可運用以下4個小技巧:

1.選擇原型食物
越是看不出食物原型的食物,加工的過程越多,因此選擇原型食物是最安全的,例如可以吃花生,就不選花生醬,能吃豬肉,就不挑貢丸食用。

2.避免來路不明產品
選擇標示清楚的產品,避免來路不明的產品,減少接觸不必要添加物的疑慮。

3.學習看食品標示
食品標示的成分含量會從高至低進行排列,添加物也如此,添加物排名越前面添加量越多。

避免食用色澤鮮豔的食物,減少攝取人工色素的機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4.食品色澤越鮮豔 就越不選
若食品的色澤越鮮豔,就越不要選擇食用,這樣可以減少攝取到人工色素的機會,因此民眾在買產品前,可以養成習慣的翻到背面看食品標示。
 

別過度害怕食品添加物

劉雅惠提醒,雖然香料、調味劑等添加劑,是為了讓增加消費者喜好程度而添加的,但也不鼓勵民眾,過度食用有食品添加物的食物,只要別太過於害怕它的存在,養成均衡飲食的習慣,也是能維持身體健康的。

◎ 資料來源/劉雅惠營養師

原文請見:食品添加物一定不好?營養師教你4招避開食品添加物 打破添加物迷思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食品添加物#原型食物#食品標示#人工色素#劉雅惠#添加物#食品安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60

0.0906

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