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冬至吃湯圓怕胖?營養師推「這類型」配料 不怕高熱量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20 18: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20 18:12
冬至吃湯圓是傳統習俗。(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冬至」是一年中最後一個節氣,今年冬至的日期為12月22日,許多家庭準備吃湯圓,冬至這天有進補吃湯圓的習俗,象徵著闔家團圓與來年凡事皆圓滿。營養師提醒消費者如何在享受節慶美食的同時,也能維護健康。

現代人因生活忙碌,多選擇現成湯圓,那麼配料該如何選擇呢?桃園市中壢天晟醫院的營養師吳婷宇建議民眾,依照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我的餐盤手冊」均衡攝取6大類食物的健康飲食原則。

 

冬至吃湯圓,民眾可以自行選擇添加喜愛的配料。(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吳婷宇特別點出,在享用湯圓甜品時,可以適量減少其他正餐中的澱粉類主食,以避免因澱粉過量而增加體重。

吳婷宇指出,湯圓甜品的配料多屬於澱粉類食物,而其實澱粉可分為「精緻澱粉」與「非精緻澱粉」兩類。精緻澱粉易消化吸收,食用過量可能造成脂肪囤積,但並非完全不碰澱粉,而是要多選擇天然無加工且優質的非精緻澱粉,才能吃得均衡又健康。

 
營養師建議湯圓配料應選擇原型食物較健康。(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吳婷宇進一步說明,由於精緻澱粉在加工過程中除去了麩皮、胚芽等含有營養的成分,並可能加入人工香料、色素以求賣相及口味,因此建議選購湯圓時避免地瓜圓、芋園、珍珠、包心粉圓等精緻澱粉類型產品。

為了健康,營養師吳婷宇推薦選擇如地瓜、芋頭、綠豆、紅豆、燕麥、薏仁、花豆等天然無加工的原型全榖雜糧配料,這些食物的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GI)較低,不僅提供豐富的膳食纖維幫助增加飽足感,還含有維生素B群與維生素E等營養素,有助於維持新陳代謝、神經系統健康,並提供抗氧化作用,保護心血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冬至#冬至吃湯圓#湯圓#湯圓配料#節氣#2023冬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1

0.1079

0.26